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宁津:城乡一体办有质量的普惠园

发布时间:2020-10-11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方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虽然家在县城,但平时在柴胡店镇工作,之前还纠结孩子在哪里上幼儿园的问题,但这几年看着乡村幼儿园无论是硬件建设,还是师资水平、教学理念,一点儿都不比县城的差,就让孩子在柴胡店镇中心幼儿园入园了。”近日,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柴胡店镇教育办公室教研员吕金萍告诉记者,“孩子在幼儿园组织的阅读、舞龙、美工等多种特色保教活动中快乐成长,得到了全面发展。”

曾经,很多家长都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县城上幼儿园,但宁津县近年来致力于“好入园、入好园”,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工程”,建设幼教联盟,推动集团化办园以及课程游戏化改革,促进了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和质量提升,让家长有了更多选择。

    加大投入惠民生,让“好入园”成为现实

宁津县柴胡店镇中心幼儿园坐落在环境优雅的“青龙古镇”柴胡店镇,是宁津县2013年启动建设的社会事业项目之一,投资600余万元,2014年一投入使用,便吸引了周边25个村庄的幼儿积极入园。2019年,该园顺利通过省级示范园验收。

“目前,柴胡店镇中心幼教集团包括小槐花幼儿园、柴胡店镇早教中心等8个幼儿园,辐射村庄50多个,服务人口3万余人。”柴胡店镇中心幼儿园园长焦红鹏介绍,“通过先进的幼儿园建设理念,集团下属的每所园,不出教学楼就可以把幼儿的生活和学习融为一体,还有宽敞的室外活动场地,而且每所园都有自己独特的办园理念。”

宁津县教体局局长杨建华介绍,作为宁津县委、县政府的为民实事之一,宁津县自2013年以来,已投资新建、改扩建高标准公办园97所,总投资1.87亿元。目前,全县共有登记注册幼儿园164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95%。

与此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等方式,宁津县大力开展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工作,全县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数量、在园幼儿人数均达到总数的80%以上,目前已基本建立起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资源充足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集团发展促均衡,让“入好园”成为现实

“好入园,入好园”一直是宁津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2015年,宁津县教体局组织创建了“宁津幼教联盟”。“联盟主要以主城区幼儿园为龙头,以农村幼儿园为主体,充分利用城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通过资源共享、联体发展、捆绑考核的发展机制,推动县域内园所均衡发展。”宁津县教体局托幼办主任姜志英说。

联盟创建过程中,主城区优质园充分发挥了龙头作用,派出骨干力量下乡支教。宁津县实验幼儿园骨干教师张红于2014年到大柳镇前魏幼儿园支教,成为第一批下乡支教的幼师。在这所新建的乡村幼儿园,她带领教师们创设环境,整理档案,购置设备,并就幼儿园一日活动的组织方法、家长沟通等方面进行系列培训,开学短短两个多月后,前魏幼儿园顺利通过了市级一类幼儿园的验收。此后,一批批优秀的城区幼师持续下乡支教,促进了乡村幼教质量的提升和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优质发展。

在此基础上,2018年3月,宁津县教体局又启动了“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工程”。将联盟引领提档升级,以区域内集团办园的方式,采用中心园办分园、名园带弱园、乡村共同体等形式,做精中心园,做优农村园,做好民办园,促进县域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0年5月,宁津县宁城街道两所幼儿园整体划转县实验幼儿园,进一步壮大了实验幼儿园规模,成立了星趣、星动、星艺等七所各具特色的园所。“七所幼儿园在幼教集团统一引领下,从文化特色建设入手,形成了‘让每一颗星星都闪亮,每一个心灵都透明’的特色‘星趣’文化,建起了星趣课程体系,提升了集团所有幼儿园整体办园水平。”宁津县实验幼儿园园长路丽娜说。

此外,各乡镇还采取“中心园+分园”和“总园+民办园”模式,对区域内所有园所统一管理,做好专业引领。“在集团化办园的带动下,实行经费统一管理、教师统一调配、设施统一配置、质量统一评估的统一管理,农村幼儿园教师待遇和中心园教师同一水平,留住了优秀教师,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家长满意度越来越高。”杜集中心幼教集团总园长邢春斌说。

    课程游戏提质量,让内涵发展成为现实

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努力,城乡幼儿园办园条件普遍改善了,管理体制机制也逐步理顺了。如何促进学前教育内涵发展、质量提升?近年来,宁津县又以“童趣宁津”特色文化课程游戏化建设为抓手,开启了学前教育优质内涵发展的新征程。

“我们走进安吉等先进地区认真考察学习,邀请相关专家把脉问诊,不断加大引领推动力度,并按照自主申报、跟进指导原则,首批确定‘绿野生态游戏’‘笛韵悠扬 乐活游戏’‘玩转绘本’等15个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深入研究实践,带动全县课程游戏化建设水平的提升。”宁津县教体局副局长李秀青介绍。

如今,走进宁津县的城乡幼儿园,常常会被孩子们不一样的表现吸引。在宁津县实验幼儿园举办的“大黄蜂”科技节上,大班的盛添翼正津津有味地做着“彩色喷泉”,小班的周雨泽也在乐此不疲地做着“会游泳的葡萄干”;宁津县职专幼儿园以“四棵成熟的柿子树”为主题的游戏化课程,引发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他们不仅研究出了摘柿子的好办法,还举办了一场有趣的柿子售卖活动。

“基于课程游戏化理念,各幼儿园不断创新实践自主游戏课程的开展路径,创设良好的游戏环境,开发丰富的游戏资源,实现了游戏活动的多样化、常态化、规范化,有力促进了学前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李秀青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