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互动课堂扩散优质教育资源

——唐山市开平区教育信息化印象

发布时间:2020-10-24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尹瑞新 赵海涛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东部的开平区征集整理健康卫生、心理疏导、体育锻炼、科技创新等七大类非学科教育类资源,为适应特殊时期的居家学习、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平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总人口25.25万,居民一半以上为农村人口。农村边远地区在师资水平、教学质量等方面与城区学校存在着较大差距。开平区教育局领导较早意识到要解决这一难题,按照常规途径需要相当长的过程,而教育信息化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将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网络向农村和边远地区扩散,较快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数据融合为源 资源以人为本

早在2003年,开平区在唐山市率先启动了教育城域网建设工程,但在应用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可回避的问题。如城域网早期安装的平台相互独立,系统功能缺乏人性化,让教师知难而退。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教学的思路单一,不能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问题的存在让他们越来越感受到,教育信息化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科学、有效推进教育信息化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探索。2012年,开平区申报了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区域试点工作。

2017年6月,该区顺利通过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复查验收,被教育部评为“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

开平区早期购买的资源分属不同公司产品,不能进行统一的资源库检索,虽然实现了统一认证、单点登录,但教师们仍需要在不同的资源系统进行资源检索,且搜索的资源存在重复、老旧现象,造成使用者的极大不便。

2013年开平区教育局制定了资源整合方案,组织22所学校,经过下载、筛选、归纳、上传等步骤,淘汰陈旧内容,将原有各类资源整合到开平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了统一的资源共建共享体系,满足了教师高效使用资源的需求。

建设简便易用的资源生态应用方式,教师备课时,可以导入虚拟仿真实验等学科教学工具,还可以直接检索、选用平台中的各类资源,教师制作课件、使用课件等更加顺畅,极大提高了数字化教学的有效性。

空间联通为用 教师学习为范

2014年,基于开平教育云公共服务平台为每位师生开通了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开平区的网络学习空间以“学习者为中心”进行设计,整合学习资源、学习工具和学习应用系统。开平区网络学习空间应用较早地实现了教育部提出的“一人一空间、人人用空间”,网络学习空间记录的学生成长数据,也为后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供了数据支撑。

2019年12月,开平区成功承办2019年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活动,为其他地区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和应用发挥了有效的借鉴示范作用。

开平区依托区域性教师专业化成长互动平台,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由教研员主导或结对学校之间定期开展主题教研、专题讲座、现场课观摩等多种形式的网络教研活动。除此之外,每年都举办教育信息化作品大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微课大赛,以赛促学,在赛前组织线上和线下培训、校内选拔活动。近五年来,教师在各类教育信息化相关评选活动中,获国家级奖励406个,省级奖励143个。

2017年起,开平区依托网络学习空间大力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索,教师课前为学生推送学习资源、布置学习任务,学生借助网络学习空间进行自主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1万多个。基于学校社团建立网络学习共同体,开展研究性学习,建设了7类335个网络研究性专题。

依托“互动课堂” 共享优质师资

从2014年起,唐山市开平区依托联通各个录播教室的区域录播系统,开展“互动课堂”的探索与实践,将优秀教师课程实时传送至边远学校。

2018年,为进一步深化“互动课堂”应用,开平区全面启动“双师云课堂”行动,将校与校、主校与分校(教学点)结成18对网络互助校,开展常态化的网络结对帮扶。目前,“双师云课堂”涵盖了小学数学等6门学科,初中英语、地理、创客教育3门学科,涉及64个教学班的学生,每周开课39节,已累计授课831节。36对结对教师每日“同上一节课,共研一节课”,实现了教师智力资源精准的跨学校流转。

例如双桥小学教学点,地处山区,隶属于第六十中学(九年一贯制)。该教学点五年级仅有7名学生,“双师云课堂”行动为他们打开了音乐学习大门,每周都和主校区年轻、帅气的音乐专任教师一起上课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情。

研究先行为舵 城乡均衡为果

近年来,开平区承担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7项,其中重点课题3项,专项课题4项,河北省教育技术规划课题36项。其中开平区教育局申报的“构建教育云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研究”等3项课题先后被确定为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重点课题。研究成果被评为教育部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

开平区持续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先后邀请一批知名专家实地授课;分批次开展多层面的专题培训,累计培训近两万人次。

早在2002年,时任唐山市开平区教育局局长的李向东就以长远的教育发展眼光,明确提出“以教育信息化推进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目标,并定位为“一把手”工程,十几年常抓不懈。2013年,开平区教育局在各校增设信息化工作专职领导岗位,设立学校“信息化办公室”,共有33位信息化主任(副主任)正式上任,直接归“一把手”校长领导,对强力推进教育信息化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现在看来,经过近20年不断的探索与实践,开平区搭建起具有特色的“开平教育云公共服务平台”,为全区2800多名教职工、近3万名学生的工作和学习提供了均等、易学、易用的信息化支撑环境,区域录播系统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网络学习空间助力学生个性化成长,推进了区域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同在蓝天下、共享好资源”的美好愿景。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