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泰州:“三个同步”加强学校应急救护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24 作者:记者 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李小伟)为进一步促进师生增强防灾避险意识、提高自救互救技能、保障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进学校“平安校园”“健康校园”建设,江苏省泰州市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逐步推进应急救护培训,注重师生共同学习,致力知识普及与实践操作并重,构建大、中、小全覆盖网络,全面加强学校应急救护培训工作。

系统化部署,高校、高中阶段学校同步推进。自2012年起,该市开展在泰高校大一新生应急救护普及性培训,已连续7年对7万余名在泰高校大学生进行了普及性培训,实现大一新生应急救护培训全覆盖。2020年6月,该市教育局联合市红十字会印发《关于开展高中阶段学校应急救护提升行动的通知》,力争2020年全市高一新生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率达100%,争取用三年时间做到高中生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市以高中阶段学校军训为契机,以“大班基础讲解教学、演示讲解+分组练习”的形式,已对全市39所学校,28060名高中生进行了培训。

分层次实施,教职员工、学生同步推进。近年来,该市注重加强对全市班主任、体育教师的应急救护培训,共有31名教师经考核合格后获得《救护培训师资证》,884名教师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该市要求,到2025年底,全市高中阶段学校体育教师、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宿舍管理员《红十字救护员证》获证率达90%以上,班主任《红十字救护员证》获证率达50%以上。该市还将在高中阶段学校教职员工中开展救护员培训,制定16课时培训计划,采用“理论培训+现场演示+实操练习”的形式,开展“小班化”教学,确保培训质量。

体验式拓展,知识普及与实践操作同步推进。近年来,该市致力按照学习体验、比赛促学的路径,扎实推进生命健康教育开展。策划制作《红十字伴我成长》视频教材,并专门定制U盘发放至学校,教材中包含红十字知识宣传、应急救护知识、应急救护技能教材三份影像视频,系统融合了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每个视频大约45分钟,方便教师利用一节课的时间进行播放学习。同时,举办全市学校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竞赛,吸引全市14支学校代表队42名选手参加,进一步提升师生应急救护技能。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