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处理孩子之间的 矛盾冲突

发布时间:2020-10-29 作者:马晓艳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三年级有两个小男孩经常在一起玩,其中瘦瘦弱弱的叫安安,目光躲躲闪闪,一直玩弄着钢笔,两手都沾染了墨水;白白净净的叫晨晨,说话细声细气,看起来很文静。开学没多久,安安妈妈就来找我告状:“这两个孩子爱在一起玩,又经常闹矛盾,我们家孩子不是这里受伤就是那里流血,这些衣服上、脖子上的墨水,全都是晨晨画的。老师,你说怎么办?”晨晨妈妈一脸无奈:“我总是批评我家孩子,甚至有时候还打他。可俩孩子还是矛盾不断,我也实在没有办法。”

我把两个孩子请到办公室询问。安安哭着说:“都怪他,他把我的书扔了一地,还在上面踩了几脚,我的书都破了。”“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我轻声问晨晨。晨晨也很委屈,小脸涨得通红:“那次他经过我的课桌边,把我的钢笔碰到了地上,我的钢笔摔坏了,他也没有赔我钢笔;还有……”两个孩子你来我往,诉说着两个人之间的矛盾纠纷。

我耐心倾听着,没有作声,等两个孩子平静下来以后,我问:“你们两个人之间除了这些不愉快的事情,还有没有开心的、难忘的事情,也给老师讲一讲吧?”他们两个一愣,低下了头。我继续说:“同学之间应该互相包容,发生矛盾的时候,多想想对方的好,是不是就可以减少矛盾呢?”两个孩子点点头。

后来我了解到,安安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行为习惯比较随意,自理能力比较欠缺,在班里没有好朋友。晨晨的父母离异,性格比较内向,交往能力比较欠缺,情绪控制能力也比较弱,和小朋友玩的时候经常发脾气、闹矛盾,在班里也没有好朋友,所以总是爱去找安安玩。

了解情况之后,我对两名家长说:“为了解决孩子们的问题,家长要开诚布公、相互理解、平心静气,直面问题。”我真诚地跟家长们聊孩子们的交往问题、情绪管理问题、家庭教育问题,鼓励家长多站在对方的立场去互相理解,帮助孩子及时消化矛盾,不要让矛盾进一步扩大。实在解决不了就及时寻求老师的帮助。我还建议家长要指导孩子学会正确地交往,告诉孩子要宽容大度,要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为自己的情绪负责,要鼓励孩子结交更多的好朋友,扩大自己的朋友圈。

俩孩子的问题暂时得到了解决,但我心里还是不太踏实,特别想请教专家,类似的情况我该如何引导?

(作者单位: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回族区第二实验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9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