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明德励学开新局 笃行创新大跨越

——开封大学建校40周年成就巡礼

发布时间:2020-11-01 作者:开封大学党委书记 陈灿 校长 宋志敏 来源:中国教育报

金秋时节,黄河之滨,八朝古都开封菊风宋韵,美不胜收。位于古城北域的开封大学(以下简称开大)在这秋叶醉人的美好季节,迎来了建校40周年庆典。

40年前,改革开放大潮涌动,学校应运诞生。40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全体师生发扬“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团结进取、严谨治学”的开大精神,秉承“明德、励学、笃行、创新”的校训,遵循“依法治校、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技强校、特色促校”的办学理念,在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经过几代开大人的艰苦努力,办学水平持续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适应国家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40年辛勤耕耘,40年硕果累累。如今的开封大学,是国家级别优质高职院校创建单位、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国家级别众创空间、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预征工作先进集体、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河南省首批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立项建设单位、河南省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栉风沐雨,一路走来,开大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敢为人先的气概、负重拼搏的勇气,抢抓机遇,开拓创新,谱写了一曲自强不息、拼搏向前的奋进之歌。

征程:

筚路蓝缕启山林

改革创新辟前路

悠悠四十载,薪火相传。开大人坚守培养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革故鼎新,上下求索。

时针拨回征程的起点。1980年,河南师范大学(现河南大学)分校成立,此即开封大学建校肇始。学校设在开封市第二中学院内,招收数学、政教、历史3个本科专业学生150名。1981年,学校更名为开封市走读大学。1984年,正式更名为开封大学。2008年,学校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教育发展定位。2018年,提出了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的办学目标,并有效推进。如今,一所涵盖工、管、文、经、医、艺6大学科,专业门类齐全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校屹立于汴梁古城,1500余亩的校园典雅精致,1.7万余名学子青春飞扬……

发展是第一要务,改革是持久动力。建校40年来,开封大学坚持党的领导,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时代主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进取、勇于创新,获得全面、深入发展。学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新教学模式,追求内涵式发展,努力提升办学层次。学校以“不走关门办学老路”为基本原则,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加强实践教学,构建起“就业、培养、招生”相结合、“生产、教学、科研”相结合的两个“三结合”办学模式,提高了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实效性。学校坚持立足开封、服务地方,主动对接开封“8+1”产业链建设,打造相对应的专业群,努力实现精准服务,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开封大学致力于建设一所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特色鲜明、水平一流的高水平高职学校。40年来,开大人精诚团结、埋头苦干,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近10年来,学校围绕校企深度融合做文章,瞄准社会服务能力提升下功夫,大力推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努力打造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使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在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征途上迈出了新步伐。目前,学校正朝着建设“双高”(高水平高职学校、高水平专业群)的目标奋力攀登。

旗帜:

党的建设作引领

“三全育人”谱新篇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建校40年来,开封大学坚持政治引领,强调用科学理论武装思想,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学校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校党委充分发挥政治“定盘星”作用,切实保障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

学校制定并完善了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标准,细化评价指标,实行规范化管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5+N”主题党日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水平;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干部培训,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通过开展“一总支一品牌”、“做焦裕禄传人,争当服务群众先锋”微党课比赛等有温度、有活力的组织活动,凝心聚力,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学校坚持从严治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倾听基层意见和呼声,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干部调整换届纪律,选优配齐干部;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查纠“四风”不松懈、不让步,全校形成反腐倡廉高压态势,保证了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学校打造了“三全育人”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围绕“一个根本”,实施“四项工程”,培育“六有”大学生。“一个根本”是指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四项工程”包括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工匠精神塑造工程、创新与实践能力提升工程、美育体育水平提升工程;“六有”指的是让学生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正确育人导向,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特色文化教育为引领,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建立并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围绕“社会主义特色文化教育”这一总项目,推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网络文化教育”三个子项目,打造了“三位一体”的社会主义特色文化教育体系。例如,学校立足开封,大力挖掘以宋文化为代表的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依托“开封大学宋文化研究所”“大观博物馆”等机构,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刘老师网络直播室”“传播正能量——校园拍客微视频展播”两个省级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为支撑,打造网上网下对接、课内课外互补的多媒体文化育人新格局。

    初心:

创新模式强能力

拓宽渠道育英才

建校40年来,开封大学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机制。一是坚持校企协同育人。学校构建了“双元化、三递进、四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双元化”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三递进”指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三个阶段,即学校学习→学校学习与企业锻炼交替进行→在企业进行两轮顶岗实习,以此培育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四结合”是指课程内容与岗位标准相结合、教学项目与生产任务相结合、教学过程与职业竞赛相结合、学历证书与岗位资格证书相结合。二是推行“1+X”证书制度。学校致力于构建“面向社会、育训结合,双证融通、多元培养”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目前,开封大学获批19个国家“1+X”证书试点,全面提升了学生实践能力。

办学以教师为本,育人以学生为本。学校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探索建立校企人员流动机制,安排学校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交流任职,吸引企业能工巧匠来校任教。学校关注国外职业教育发展,鼓励专业教师赴国外留学、访学,拓展国际视野。目前,一些拥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的教师已成为专业领军人物,推动教学质量快速提升。

学校拥有两个国家级别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拥有多名省级教学名师、多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近10年来,学校主持完成上级主管部门科研项目8个、河南省科研项目144个,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获得专利411项,发表SCI、EI收录的论文130多篇。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挑战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别奖项73个、省厅级奖项216个。

担当:

产教融合开新局

服务社会扬美誉

上世纪90年代初,开封大学董事会成立,香港金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李金松先生为董事长,境内外80多家企事业单位成为该董事会成员。学校以董事会为平台,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学校树立了“加强基础,注重应用,优化结构,增强优势,骨干引领,突出特色”的专业建设原则,形成了“服务地方设专业、依托产业建专业、产教融合强专业”的专业建设思路,打造了6个对接开封产业发展需要的特色专业群(智能制造、材料化工、土木建筑、文化旅游、现代服务、康复医疗),精心培育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助力开封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发起成立了开封市“阀门制造产教融合职教联盟”,探索建立了实行混合所有制的二级学院——阀门学院,大力推进多种模式的产教融合。目前,学校拥有院士工作站及多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在学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年来,学校依靠自身优势和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与职业培训,深度进行校企合作,广泛开展科技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理论宣讲、驻村帮扶、志愿服务等社会服务活动,赢得广泛赞誉,展示了学校形象,取得显著成效。

40年,春风化雨,桃李天下。近9万名毕业生从这里出发,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40年来,开封大学以骄人的办学成绩赢得越来越高的社会声誉,办学经验和特色被多家权威媒体重点报道。

聚力40年,筑梦新时代。开封大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正昂首阔步,奔向未来,续写辉煌与梦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开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双高”建设这一中心任务,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开拓创新、科学发展,努力谱写新时代灿烂的华彩乐章。

(开封大学党委书记 陈灿 校长 宋志敏)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01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