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体育锻炼应成青少年终身习惯

发布时间:2020-11-12 作者:李相如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期,党中央和国务院接连发布了推进学校体育工作的相关文件,包括云南在内的一些地方在考试改革上做了探索,教育部相关部门也对文件进行了解读。对此,有支持者也有担忧者。支持者认为,体育对中小学生的全面发展确实有重要意义;担忧者则认为,体育会成为新的学业负担,等等。

体育课向主课看齐,本来应是学校对学生全面培养和素质教育的基本规律,现在却成为热门话题,这说明对体育的价值还有待进一步厘清。在部分学校和家长心中,体育课不是主课,而是“小三门”,占用体育课或体育课为主课让路的做法就见怪不怪。其结果是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多年持续下降,近视率、肥胖率居高不下,体质和体能情况不佳等。

如何贯彻和实施国家关于体育的一系列政策和精神,怎样看待家长担忧体育课成为学生新的学习负担这个问题?笔者认为,首先是要把加强体育工作落实在行动上,其中最关键的步骤是相关的配套政策要跟上。

更为重要的是,学校、社会和家长的观念要变,把学生在体育课中锻炼身体、学会运动技能、培养体育精神和合作能力作为学生人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在青少年时期不仅需要德育和智育,更需要体育和美育。但多年来,过多注重中学生的智育,轻视了体育和美育。许多家长担心加强体育会造成学生学业的新负担,还有一些家长认为由于孩子没有很强的运动天赋,学习运动技能会花费很多时间。从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观出发,部分家长的这种观点和认识是不全面的。学生学会一项或两项运动技能,会反过来促进智力发育。如果学生不经常参与体育锻炼,不能掌握基本运动技能,就不会对任何体育项目产生兴趣,更不会享受运动之于大脑发育的福祉。固然,学校体育并不要求让每个孩子都挑战世界纪录,成为体育明星或职业运动员,但让学生学会一两项运动技能,进而增强体质、锤炼意志、享受体育的乐趣,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才是体育课的真正意义所在。

对此,学校、社会和家长对孩子的体育落实要有长线思维,而不是急功近利。部分家长不重视孩子平时的体育锻炼与活动,临近考试的时候开始着急,去报体育培训班临时恶补。如媒体报道,某家青少年跳绳俱乐部,跳绳班5节课收费2000元,竟然也有一些家长报名付费。这样不但会降低孩子对体育的兴趣和乐趣,更容易出现一些伤害事故。任何一项运动技能和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都需要长期的积累和反复多次的练习。人的速度、力量、耐力、柔韧和灵敏性等素质的提高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而是需要长期的坚持练习。中小学阶段正是青少年身体发育重要的时期,也是学生学会和掌握运动技能的敏感期和机遇期。

从国际体育比较的角度看,一些发达国家的中小学体育课课时和体育活动的时间相对比较多,每天体育活动时间都在三小时以上。我有一个日本朋友,一次交谈中她说自己的儿子是学校棒球队队员,棒球技术和水平比较高。于是,我问他是不是孩子学习成绩不太好。这位朋友对我的问题非常惊讶,她告诉我,在日本的中小学,学习差的学生是不能进入学校体育队的,更不能代表学校参加各类体育比赛。体育优秀的学生是学校的光荣,也是家长和学生引以为豪的荣誉。在我国,这种情况与之相反。这就给很多人造成一种误解,好像是搞体育、练体育的孩子学习成绩都不太好,这是一个巨大的误区。因此,学校体育改革也要营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观念的变革。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只有让学生的身体好,学习好,心理健康,让体育锻炼成为青少年的终身习惯,他们的一生才是幸福的。当今社会,人才竞争愈发激烈,没有好的身体,没有人的全面发展,孩子们就很难在未来的竞争中去适应这种严酷竞争的挑战。国家接连发布推进学校体育工作的相关意见,是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来考虑的。如果国民的身体素质、体育素养跟不上,那么是支撑不了国家走向强盛、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

(作者系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1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