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苏格兰

亲子共读点燃儿童梦想

发布时间:2020-11-13 作者:华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想让你的孩子变得聪明吗?那就为他们读童话吧!想让你的孩子变得更聪明吗?那就为他们读更多的童话吧!”在苏格兰,爱因斯坦的这句话经常被政府和图书馆引用,作为鼓励家长开展早期亲子共读的广告语。

苏格兰政府发布的《一起学习:苏格兰关于家校联合、家长投入、亲子共学和在家学习的国家行动计划(2018—2021)》,是在对2006年《苏格兰学校法(家校联合)》进行评价与改进基础上出台的最新家庭教育政策,是苏格兰政府对其境内所有父母、祖父母、家庭其他成员或监护人如何养育18岁以下儿童的最高行政级别的政策。其中,早期亲子共读是这项政策的一大亮点。

《一起学习》包涵了13个目标和52项国家行动,同时也给予地方政府、社区和学校丰富的建议和充裕的空间,鼓励管理者、家长、校长、教师和所有参与者每天都做出改变。这项政策将儿童及其家庭的需求与利益放在首位,让苏格兰每一位家长、每一个家庭都得到支持与帮助,促使所有家长在行动上和情感上都参与到儿童的教育之旅中来,提升儿童教育与生命品质。

苏格兰政府对早期亲子共读事业于个体终身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有着明确而深刻的洞悉,从2010年开始,苏格兰政府开始实施推进面向0—5岁儿童的“书虫行动”,面向6—8岁儿童的“读读、写写、算算行动”,由政府全额提供资金,将亲子共读作为核心内容,在苏格兰所有家庭中推广。

具体做法是,政府每年免费向苏格兰所有0—8岁儿童赠送大礼包,这个大礼包是一个精美的帆布袋,袋子上印的是亲子共读的标志:一只大蜜蜂将一只小蜜蜂搂在怀中,正在认真地共读着一本书,亲情满满;帆布袋里装有2—3本儿童绘本,再加一张光盘和若干玩具或文具。这是由苏格兰学界专家根据不同年龄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精挑细选出来的。3—5周儿童收到的是“婴儿礼包”;长到13—15个月,会收到“幼儿礼包”;长到3岁,会收到“探索礼包”;进入小学之后,会收到“全家大礼包”,里面添加了本子和笔等文具。

对于尚未进入幼儿园的孩子,政府的儿童健康访问员会在例行的儿童健康家访中,将大礼包送到家长手上;对于已经上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则由幼儿园和小学的校长和老师们负责发放,让孩子带回家与家长或监护人共读共享。如果由于一些原因,孩子们没有拿到大礼包,那么家长可以就近到社区图书馆和书虫服务站免费领取。总之,该项目要确保每个孩子都能收到这份来自政府的生日礼物。

在公共支出削减的情况下,苏格兰政府对早期亲子共读的投入并没有减少。在苏格兰面向幼儿园、小学和公共图书馆的教育工作者举办的早期教育大会上,早期亲子共读项目的负责人告诉笔者,“因为这是政府最划算的一项投资。0—3岁是人的一生中大脑发育最快的阶段,为孩子读书能够锻炼他们的大脑,点燃他们的梦想。另外,我们发现,来自于稳定家庭的孩子对未来更容易形成正向的态度,而正向态度的形成,有很大部分是来源于阅读。观察那些有暴力行为的少年,我们发现,这些人在童年期缺乏沟通能力,没有同情心,不会解决问题。早期亲子共读,不仅在于提升儿童的识字能力,更重要的是建立他们与父母或其他亲人之间的亲密关系。”

漫步在苏格兰的社区图书馆或者公共博物馆,我经常会被孩子们有节奏的歌声和读书声吸引,欢声笑语不断。这是社区工作人员在带领家长和孩子们进行亲子共读,时间固定,风雨无阻。

亲子共读,是苏格兰为儿童设定的“人生起跑线”,起跑线上追求平等,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自此,以梦想为方向,自由生长,享受过程。这不仅来源于对脑科学的尊重,更来源于他们的教育之梦——“让苏格兰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养育儿童之处”。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英国斯克莱德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访问学者)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1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