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法国出台全纳教育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0-11-13 作者:吴景尧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今年新冠疫情冲击下,法国政府出台了相应措施继续实践全纳教育的理念。2月11日召开的法国残疾人大会,重申将把残障作为五年计划内的优先任务。在当前公共卫生危机的背景下,此次大会为2020年全民入学政策的实施拉开了序幕。

全纳教育,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在1994年的《萨拉曼卡宣言》中被首次提出。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义为,通过增加学习、文化与社区参与,减少教育系统内外的排斥,关注并满足所有学习者多样化需求的过程。

全纳教育理念的解读是多维度的。就人权而言,受教育是人的基本权利,学校要接纳所有学生。就平等而言,所有人具有平等的入学机会以及接受同等质量教育的权利,它反对歧视和排斥。就民主而言,学生和教师一样是学校生活的主体,每一个学生都要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并发挥自己的作用。就价值观而言,全纳教育倡导集体合作,使得人人都是主人公,人人都受欢迎;若集体中有个体出现问题,这也反映出集体中存在问题;全纳教育的立足点是集体,解决的方法是合作。从教学观的角度而言,它向所有学生提供普通课程,反对设置特殊课程;并且,课程设置应该适应学生的需要,而不是让学生去适应课程的需要等。

为所有家庭提供支持和援助。7月1日起,法国政府开通了免费电话并创立了呼叫中心。学生家长可以通过交互式服务器,根据需求访问所在地区或者全国的学校残障帮助中心。并且,在每个地区设立了一个委员会,专门负责为每个学生提供入学解决方案。除此之外,进一步简化学生入学条件并继续保证让学生免费获得适应性教育和多元化学习资源,通过全纳课程手册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和跟踪孩子的进度,并在学生首次入学时保证学校跟每个学生家庭进行单独的、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

巩固并增加相关措施。本学年法国会有104500名学生进入9571个校内全纳教育机构,其中有350个为新建机构。法国政府将通过8000多位残障学生陪读员增加对学生的支持和帮助。全纳教育的实施离不开各地区间的交流与协作。自2021学年起,法国将以“地方全纳陪伴中心”为组织单元,每个单元力争在全国的统一动态中找到区域的开展途径并进一步提高地区内全纳学习陪伴的覆盖率。数据显示,法国学校接收自闭症儿童入学的能力有明显增强。与2019年相比,2020年入学人数增长了45%。另外,在全国机构单元的基础上建立更多的流动性支持团队来补充其网络型结构。自2019学年至今,已有66个地方性学校社会医疗支持团队投入试运行。除此之外,政府还为残障儿童开发了专门的陪同服务项目“特殊教育和家庭护理服务”,旨在更好地支持和陪伴学生的学习生活。

将全纳教育纳入公共服务质量范畴。自2020学年起,法国政府进一步深化全民入学所涉及的各利益主体间的合作并推进该政策在全国范围内的实施,借助已在法国得到验证的有效模型,继续巩固既得成果。与此同时,法国政府充分发挥“新冠360社区”的作用,例如远程教育以及教学资源的免费共享。另外,地方机构将向周边地区延展,地方性全纳学校监督委员会秉着互利合作的原则做好汇总、分享和共建的工作。

为全民入学提供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法国政府在国家预算方面增加用于流动性支持团队的预算(1000万欧元);支持每个地区本土社区构成(1000万欧元);制定与全纳学校相结合的陪同方案;作为应对自闭症策略的一部分,增加教学单元、流动性团队和自我调节机制的设立(810万欧元)。同样,在行政方面,根据直至2020年底颁布的有关法令,改善全纳学校的基础教育;借助具有丰富中学教育资源的“线上全纳学校”平台,特别是残障学生陪读员,开展各项继续教育行动;在秋季与下一届国家监督委员会会议中,继续与残障学生陪读员对话;推动关于考核安排的法令草案。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旅法教育研究者协会供稿)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13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