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大力度建设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20-11-17 作者:庄西真 来源:中国教育报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努力,我国职业教育教师队伍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长足进步,支撑了过去40多年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进入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进入了体系建设和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新征程,对职业教育教师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挑战。

多元复杂职业情境对职业院校教师知能结构构成新挑战。职业院校学生形成岗位工作能力,不仅需要学习知识,还要学习如何操作,掌握两者间的联系,以应对多元复杂的职业情境。很多职业院校教师源于普通教育体系,难以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工作所需要的实践知识,难以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对职业院校教师专业教学方法构成新挑战。技能人才有着独特的成长规律,其中最重要的是从新手成长为专家,在理论学习与工作学习中实现两者的融合与促进。职业院校教师只有遵循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才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持续有效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对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认同感构成新挑战。职业院校教师要在有效的时间里把学生培养成各行各业中高素质劳动者,要求从业者不仅自身素质要硬,更要有职业认同感,形成关于教师职业的正确价值观。

职教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挑战与职教教师培养密切相关,细究起来,我国职教教师培养存在以下几个突出问题:一是独立完整特色鲜明的职教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尚未形成;二是缺少起带动辐射作用的中国特色高水平职技师范院校;三是缺少高水平的职教教师培养教材和职教教师培养模式。因此,有必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改进职教教师培养工作。

一要从国家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重视职教教师培养。人口是影响中国未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能否把庞大的人口变成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主要靠职业教育。职业教育能否完成这个任务,关键看教师队伍素质。教师队伍素质的高低,决定于教师培养的质量。过去若干年的现实以及教师职业的特点告诉我们,科学的、长期系统的培养是造就一支爱岗敬业、素质优良教师队伍的不二法门。抓住职教教师培养这个环节,就是抓住了职教教师队伍建设的“牛鼻子”。

二要优化布局结构,加快建立独立完整的现代化职教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根据我国不同地区间经济发展水平及经济发展对职业教育的规模、层次要求,来优化布局职教教师培养资源。如在经济发达地区的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各建设一所重点技术师范大学,在中西部地区建设一至两所技术师范大学。在已有职教教师培养架构基础上,建立由技术师范大学、技术师范学院、普通高校内设二级学院组成的独立完整的职教教师培养体系。

三要强化标准引领,以职教教师资格证书制度改革引领专业发展。构建以师德、教学能力、教研能力、应用科研能力等为主体的职业院校教师能力标准和评价体系。改革职业教育教师资格证书制度,完善资格等级及获取方式,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校企双主体的职教教师培养体系及配套制度。

四要根据“分类发展、分类管理”原则,精准施策助推“新职师”建设。致力于培养职教教师的技术师范大学为我国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现在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职业教育教师培养提出了新要求,“老职师”建设与改革遇到了新问题,政府相关部门(教育部)要在招生、就业、学位授予、经费等方面出台一揽子政策,支持这些院校建设“新职师”。

五要加大建设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力度,探索职教教师培养的中国模式。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职技师范与普通师范是两种不同教师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当务之急,要在全国遴选几所具有深厚职教教师培养积淀和职业教育科学研究基础的学校,给予优惠政策,支持其尽快成长为具有中国特色、展示中国成就、达到世界水平的技术师范大学。

六要加强对职教教师成长规律的深度研究。高水平职教师资的培养不仅是一项系统性的常规工作,更是一项复杂度更高、极具挑战性的创新工程。如果没有对职教教师成长规律的深度研究,很难对职教教师培养带来针对性的指导与帮助。当前阶段,尤其需要加强关于职教教师的岗位特征、知能结构以及专业成长阶段性特征的研究,真正拿出经得起理论和实践考验的优秀成果,从而为科学培养职教教师奠定扎实基础。

(作者系江苏理工学院职教教师教育学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17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