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扩大社会供给,推动多元主体举办老年大学

发布时间:2020-11-17 作者:李家成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前,我国老年大学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教育供给不足的问题明显,在部分省市还未能覆盖全体普通老年人,供需矛盾较为突出,老年大学“一座难求”问题社会反响强烈。近日,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制度体系”,鼓励职业学校积极参与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遴选500个左右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和老年大学示范校,这为建设现代老年教育服务体系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支撑。通过多元主体参与举办老年大学,提供更高质量的老年教育服务,既能提升老年群体的生活品质,也可提高国家人力资源的总体水平。

提高重视程度是促进老年大学发展的起点

一是重视老年大学发展的战略性,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中国再一次诠释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老年人既得到了全社会的关心关爱,在及时救治、康复护理、居家生活等方面得到了充分保障,也在学习和传播防疫知识、承担家庭教育责任、支持社区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老年大学的发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传承,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老龄工作、老年教育领域的直接表达,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要体现,不仅有利于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实挑战,也将在国际社会进一步彰显中国的制度优势。

二是重视老年大学发展的人文性,满足全民终身学习需要。家家都有老,人人皆会老。老年人的学习与发展,直接关乎千家万户的家庭幸福和全社会的和谐康乐。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有着丰富的人生智慧,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力量,能以代际学习的方式影响中青年人和少年儿童的发展,进而全面提升全社会的人力资源水平和整体文明程度。

三是重视老年大学发展的引领性,着眼老年教育体系完善。在以家庭、社区、养老机构等共同提供的养老服务及教育体系中,老年大学是老年人学习和发展的专业支持服务机构,有着专业化的师资和课程,开展专业的教学活动,更有稳定和强大的研究力量,可以系统开展实验探索。因此,作为老年教育体系的中流砥柱,老年大学不仅能引领老年教育活动高质量开展,也将成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的不可缺失的组成部分。

创新制度供给是促进老年大学发展的条件

一是鼓励职业院校主办、合办老年大学,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通过共享优质职业院校资源和学习场所,职业教育不仅将助力老年人日常生活品质提升,提升老年人相关技能及综合素养,还将助力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服务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国家竞争力提高的大局。尤其是遴选老年大学示范校,将进一步推动该领域的内涵式发展,为职业教育举办老年大学提供时代范本。

二是鼓励有关部门、行业、企业举办老年大学,将丰富老年大学的形态和服务人群。这一举措不仅可以针对本部门、行业、企业的退休人员,也可以进一步面向社会开放,拓宽老年大学的受众面。以上海为例,目前已建成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工商银行等9所行业老年大学分校,其办学标准日趋完善、办学经验逐渐丰富。在国家深化产教融合背景下,这一领域还将释放更大活力,政府通过建立办学标准、加大政策供给,可以更加有效地引导老年教育领域健康发展。

三是鼓励普通高校和独立设置的成人高校等举办老年大学,将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通过开展针对老年人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可以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进一步盘活老年群体的人力资源,提升高校所在社区的文化氛围,为学习型社会的建构提供重要助力。如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建立老年大学多年,不仅满足退休教职工的学习需求,还面向社区广大老年人,发挥了引领当地文化的职能。

四是鼓励社会组织、个人等参与举办老年大学,或设立老年教育社会学习点,将促进老年大学的发展。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税费优惠、租金减免等支持手段,通过设立老年教育发展基金等,可以增强办学主体的积极性。另外,鼓励养老机构、社区文化机构或场馆、家庭、中小学等参与老年教育或老年大学的建设工作,也大有可为。这一领域教育资源丰厚、教育氛围优良,有望形成老年大学发展的新增长极,并能够进一步延展线下老年教育的发展空间。

五是鼓励举办老年开放大学和网上老年大学,是后疫情时期应对社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的迫切之举。应对新发展形势,需进一步扩大线上教育规模,鼓励老年人参与网上老年大学,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老年教育新模式。此外,要注重老年教育的公平性,加大对中西部、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倾斜,尤其是加大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老年人的教育服务力度,为各类有特殊需要的老年人提供教育服务。

优化治理效能是促进老年大学发展的保障

一是要坚持老年大学发展的正确方向。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老年大学发展战略中,强化党建引领,深入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与宣传活动。通过促进老年群体的学习与发展,发挥老年人在家庭、社区、工作场所、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助力社会和谐与稳定,促进社会的文明和文化的发展。

二是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老年大学的发展,需要将多主体合作贯穿发展全过程,形成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新格局。在此过程中,要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完善政策供给,开展老年教育立法,形成系列办学标准、师资专业标准、课程标准等;形成健康的利益驱动,鼓励基层创新;加强对老年大学发展的研究和监测,开展评优评先、成果展示等活动;提供专业支持,建构合理的课程与教材体系,研发系列性的教学指导纲要,加强对老年人学习方式及其综合成效的评价研究。

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我国老年大学起步晚、问题多,需要坚持改革、锐意探索、积累经验、提升品质,尤其要鼓励老年大学内涵式发展,研究和探索适应老年人学习需要的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支持服务体系完善等,并自觉将老年教育与在岗人员的学力提升以及青少年儿童的教育相联系,以系统思维统领老年大学发展,增强老年教育与相关教育的系统集成力度,促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的完善。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17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