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扩容、强师、树品牌,公办园数量、质量双丰收

深圳光明区:公办园占比一年“从0到50%”

发布时间:2020-11-22 作者: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冯睿 连燕纯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深圳市光明区东明幼儿园里,孩子们种植的光明特产甜玉米迎来丰收。虽处于钢筋水泥建成的城市森林中,孩子们在劳动中仍能看到玉米等农作物生长过程。

东明幼儿园是光明区首批公办园,按广东省一级幼儿园标准高起点打造,以“探索世界,自然成长”为办园理念,提供270个优质学位。今年1月一开园,该园就成为家长心中的好园,报名火热。

2019年以来,光明区克难题、出硬招、亮实招,打出组合拳攻坚公办园建设,公办园占比一年实现从0到50%的突破。同时,该区扎实推进强师工程,多措并举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为幼儿提供安全、优质、科学的学前教育服务。

力求在调研、讨论和制定方案中破难题

2019年端午节假期,光明区副区长张宗平、教育局局长黄汉波等人没顾得上休息,仍在办公室加班加点。他们逐条、逐句、逐字修改《深圳市光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光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公办园建设工作,成立以区长任组长、副区长为副组长的公办园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资金审定等工作,做好学前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

凡事预则立。“《方案》就是光明区公办园建设攻坚克难的行军图。我们在制定《方案》时,努力梳理出问题、困难、任务、目标,精准出招。”黄汉波介绍说,光明区组织了大讨论、深调研,汇聚相关各方的利益诉求、建议智慧,精益求精,力求在调研、讨论和制定《方案》中破解相关难题。

经过10个月打磨,今年1月,《方案》正式出台,在规划、资金、建设等方面建章立制,明确全区公办园建设工作的总体框架和具体操作指引。光明区扩学位、调结构、优布局等多管齐下,推动公办园建设提速增效。

为引导各部门齐心协力打赢公办园建设攻坚战,光明区将公办园建设任务逐一分解到各部门、街道,压实责任。该区还制定公办园建设奖励参考标准,公办园建设资金纳入政府投资计划,园舍租赁等所需经费由区财政予以保障,真金白银激发了各街道大力举办公办园的积极性。

光明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志群介绍,该区坚持教育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建设、交付使用。光明区在充分考虑人口变化、光明科学城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合理布局公办园,应配尽配、应建尽建,力争每个社区有1—2所公办园。目前,48所公办园分布在6个街道。

正因为《方案》细致合理,操作性强,各部门齐抓共管,短短一年,光明区公办园数量实现从0所到48所的突破,全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50%。

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制定教师培训方案

不到一年,光明区明安幼儿园教师王熙吕就从“小白”,变成幼儿园课题研究小组成员。这得益于幼儿园开展教职工培训,王熙吕教研能力快速提升。

“近年来,我区聚焦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问题,创新机制,努力让优秀教师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黄汉波介绍说,光明区严把幼儿园教师入口关,提升新教师招聘门槛,要求专任教师为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该区还面向全国招聘能力强、素质优的园长,为幼儿园配好“火车头”。

光明区东周幼儿园教师赵洺取得大专文凭后,就获得5740多元补助。该区优化增量、提升存量两手抓,用经济杠杆提升幼儿园教师学历合格率与持证率,对于参加学历提升的教师,按其学费的70%给予补助。

为让幼儿园教师安教乐教,光明区还大力提升教师工资待遇。东周幼儿园教师姚红娟就尝到了甜头,工资从每月约4500元增至8900元。

“你最希望提升自己哪方面的专业知识?”光明区锦田湾幼儿园教学助理向梅的回答是加强园本课程建设培训。

教师有需求,光明有行动。该区陆续开展多场关于园本课程建设的专业知识培训,向梅的能力在培训中得到提升。锦田湾幼儿园做大做强“三叶草”课程,向梅成为主题探究活动部分的负责人。

“学为所需、学有所用。我区开展幼儿园教师培训前先开展问卷调查,将教师所需作为培训重点。”光明区教育局副局长严亮介绍说,该区以需求为导向,针对教师不同职业发展阶段的不同“痛点”,精准开展分层分类分岗培训。

与此同时,光明区努力探索梯队式人才培养模式,发挥名师工作室等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学前教育“苗圃工程”、组建骨干园长高级研修班等,为教师搭建层次更高、范围更广的成长平台。目前,该区已培养了35名幼儿园管理骨干,100名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

以强带弱促进幼儿园课程百花齐放

积木建构游戏活动曾是光明区翰林幼儿园等部分幼儿园的短板,而公明第二幼儿园在积木区核心价值大教研方面优势明显。光明区教育局专门组织70多所幼儿园的130多名园长和骨干教师,前去公明二幼观摩学习。翰林幼儿园学到很多有效做法,如今该园积木建构游戏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为更好地发挥优质园的引领带动作用,光明区评选出公明二幼等10所优质特色示范园,并向深圳市直属园借力引智,努力实现名园引领、共同进步。

光明区位于深圳北侧自然山脉轴线上,依托“山水林田湖”生态优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朱文静带领光明区学前教育工作室挖掘该区丰厚的生态资源,以生态学的整体、系统思想为着力点,探索生态教育实施路径,相关课题成为光明区重大课题之一。

近年来,光明区打出教研引领、课程改革等组合拳,推动幼儿园创新发展,实现变道超车。黄汉波表示,光明区学前教育工作室组建幼儿园生态教育课程开发小组,引导幼儿园结合当地自然生态资源丰富的优势,以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真问题为研究对象,将生态教育理念转化为教育行动。

目前,光明区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机构、幼儿园正合力推动园本课程改革。光明区教育局调研员高伟波说,该区引导各幼儿园在深圳市教科院光明分院指导下,挖掘园内外生态资源,因时、因园制宜,研发生态教育课程。一园一生态、一园一课程,如今生态教育课程已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势。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