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巧叠被子“变”奏曲

发布时间:2020-11-22 作者:翟晶晶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整齐的被子、干净的床铺,会带给我们一种心境清爽、赏心悦目的感觉。叠被子是每个人必备的一项生活技能,你会几种叠法呢?

大班的孩子们把叠被子演绎出一首有趣的“变”奏曲,叠一条被筒能变出七种方法。他们还把这些方法用自己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了命名:“拧麻花”“翻翻乐”“躲猫猫”“悟空翻跟斗”“小蛋筒”“千层饼”“小鱼翻身”。

拧麻花

孩子们升入大班,起床后怎样把被子两边朝下对中心线叠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午睡起床后,孩子们一边整理床铺,一边讨论起来。

彬彬:“夏夏,你的小被筒真听话,为什么我叠的被筒一翻就开花了呢?”

夏夏:“因为你的被子两边没有和中间对齐呀,中间的缝隙像一条大河,你一翻它就散开了呗。”

彬彬:“你看,这次我把两边对准中线了,可是翻过来还是开花了。”

教师:“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解决小被筒散开的问题呢?”

夏夏:“我有一个办法——拧麻花。”

教师:“怎么拧麻花?”

夏夏:“小被子关上门,先翻这一头,你看小被筒是不是拧成了一个蜂蜜小麻花?然后再把另外一头翻过来,小被筒就叠好了。”

教师:“夏夏的发明真是棒极了,拧个麻花就可以轻松地翻转小被筒,大家可以试试看。还有哪些巧妙的办法?”

当孩子们遇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时,会激发起他们强烈的自主探究欲望,而一个孩子的好奇心往往会带动一群孩子的好奇心。怎样把被筒叠得整齐美观?怎样轻松地翻转小被筒?孩子们在观察和交流中不断地对比着别人的做法,修正着自己的做法,探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快速有效的叠法,在一次次试误、反思、调整中,助推了深度学习的发生。

小鱼翻身

两周过去了,带着对小被筒探究的热情,孩子们的奇思妙想见证了“魔法时刻”的到来。

教师:“我发现子豪发明了一种神奇的叠法,跟大家都不一样,我们请他来分享一下。”

子豪:“我的方法叫‘小鱼翻身’。”

轩轩:“你的被子还能变成小鱼,它怎么翻身啊?”

子豪:“看好喽,小被子先关好门,小门对折好,是不是变成了细细长长的小鱼呀?”

霖霖:“哇,好像在《海底100层的房子》里看到的海鳗呀。”

子豪:“神奇的魔法来了,小鱼要翻身喽!捏住最上面的一层一拉,骨碌翻个身就变成朝下的小被筒了。”

教师:“把关好门的小被子对折以后,进行方位的转换,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叠出小被筒,看起来又整齐又好看。”

有趣的“小鱼翻身”蕴含着数学知识中二等分、四等分以及空间方位的概念,孩子们在真实的生活事件中,数学知识不经意间悄然领会,感受着生活中的数学之美。可见,叠被子不只是单纯的生活技能,也是孩子们进行智力活动、自主学习的一个重要过程。

千层饼

暖暖:“我有一个更厉害的办法,叫千层饼。”

教师:“听起来就很不一般,为什么会叫千层饼呢?”

暖暖:“我用了折纸的方法来叠被筒,抓住被子的一边提起来,一层一层往下折,先往前折再往后折。一、二、三,看,小被子变成了大小一样的四层,厚厚的摞在一起多像千层饼啊,把上面的两层打开就变成小被筒了。”

教师:“原来折纸的方法还可以用到叠被筒上,动脑筋、想办法,就会有更多惊喜等着你!”

折纸经验的运用,让孩子们的思维经历了关联、拓展、迁移、应用的深度学习过程,他们利用原有的知识经验解决了自己遇到的新问题。除了这些叠法,还有“小蛋筒”“翻翻乐”“躲猫猫”“悟空翻跟斗”,让叠被子演绎着有变化、有童趣、有学问、有审美的思维方式。

叠被子由“一”到“七”的变化给了我们很多思考,当教师给孩子们更多“留白”,他们就有了更多探索的可能性和空间。孩子们的思维一旦打开,会呈现出许多惊奇的“魔法时刻”。他们在叠被子中表现出来的持久的好奇心、积极的态度,会逐渐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品质、自律的生活习惯,从而获得通过自身努力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实验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