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民教师

发布时间:2020-11-23 作者:保定学院党委书记 胡连利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笔谈

作为有着116年师范教育传承的老学校,保定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精神为引领,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推进师范专业建设,成为地方基础教育事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

要坚持以师德为根本。保定学院实施“七大育人工程”,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中小学教师,保定市80%的中小学校长都曾在此学习,成为名副其实的教师摇篮、校长摇篮。特别是2000年以来,近170名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自愿赴西部地区任教,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要坚持以师能为核心。保定学院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扎实推进教师教育专业建设。依据专业认证标准,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坚持协同育人,完善师范生职业能力培养体系。与京津冀近百所幼儿园、中小学、教育集团和教育行政部门深度合作,实现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习实训、就业创业有机融合。

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们将积极探索“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模式,顺应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实施信息素养提升工程,紧扣基础教育改革脉搏,进一步强化学生中心、能力为本的培养理念,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和考核评价方式改革,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优秀师资。

要坚持以基层为导向。保定学院融职前教育和职后培训为一体,作为河北省唯一一所承担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中西部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的高校,5年共培训中西部地区中小学校长1756人、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7695人,学员涉及22个省份,有力带动了培训学员所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和中西部地区智力扶贫工作。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3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