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担负起推动科技创新的历史责任

发布时间:2020-11-30 作者:尤政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为全球竞争增添了更大的不确定性。我国当前已进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科技创新为其提供新发展动能。

高等学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科技创新的重镇、文化传承的高地。科技创新能力是现代大学的硬实力。大学要努力担负起推动科技创新的历史责任,以高质量的创新成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清华大学始终将大国创新责任扛在肩上,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科技报国是清华百年来的优良科研传统,在共和国发展历史上的每一个关键时期,都有清华人自强不息的奋斗身影。

1956年清华召开了第一次科学讨论会,迄今已召开十八次。每次会议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广泛讨论、凝聚发展共识、作出重点部署、协调校内外力量有组织推进,涌现出一批典型成功案例。

如上世纪50年代末,清华决定发展原子能学科设立核研院,60年来持续推动学科“大交叉”,承接能够实现技术集成和工程化突破的“大项目”,组建能够打好技术攻坚战的“大团队”,探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科研组织模式,为实现重大战略性高技术创新提供了坚实保证。到今年建院60年,核研院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为我国“两弹一艇”和核能核科技创新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培养了一批核能军工高端重要人才,也有力地支撑了清华大学的“双一流”建设。

不忘来路,从历史成功经验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瞄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继续奋进。2020年3月13日,清华大学启动了5年一次的第十八次科研工作讨论会。本次讨论会正值清华大学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周期、“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等一系列重要改革发展任务的收官之年,讨论会以“创新科研模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创新体系”为主题,在总结清华科研工作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面向清华未来“三个十年、两个阶段”发展目标,坚持问题驱动,瞄准世界顶尖找差距,深入剖析存在的主要问题、研讨继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举措。讨论会历时近7个月。

专题调研组通过对全校各单位、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8个专题共约80万字的调研报告,梳理出7个方面20个突出问题,主要包括学术共同体的自律性不够强,治学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科研伦理审查监督制度不够健全;开放坦诚的学术讨论和学术批评空间不够;学科调整的原则、标准和程序不够清晰,学科建设的资源配置模式不够完善等等。

20个突出问题,与过去5年已经改革克服的问题相比涉及的层面更深、面对的困难更大。如学术诚信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重组等,均需要国家层面的改革协同推进与资源支持。但从国家未来发展需求考虑,全体师生一致认为当下及未来更需勇气攻克“卡脖子”、敢于挑战科学研究的真问题。

以完善学术评价制度为例,截至今年6月底,清华各院系和学位委员会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按时完成了教师评聘和研究生学位评定的学术标准修订工作,在全国高校率先完成“破五唯”评价制度改革工作。学术评价标准体现了学术共同体的价值观和学术文化品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以一流的学术品位和一流的学术标准为支撑。由全体师生组成的学术共同体不仅要对一流的学术文化品位是什么、一流的学术标准是什么有共同的认知,而且要能在学术活动中自觉坚持一流标准,形成一种文化习惯和自觉。

涉及的体制机制问题层次越深,对改革顶层设计的要求越高,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越强,相应地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也越重。清华大学将以讨论会梳理的突出问题和形成的基本共识为基础,固化研讨会成果,从建设科研创新体系出发,系统、整体设计下一步改革方案,强化改革协同,提升治理能力,深度融入国家创新体系。

研究制定清华指导未来科研工作的纲领文件,发布“2030科研创新行动计划”,结合清华事业发展规划扎实推进落实。清华未来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突出一个抓手即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建设两个体系即一流大学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治理体系,抓实三个重点即实现“从0到1”基础研究更多突破、强化有组织科研加快“卡脖子”问题攻关和构建重大成果转化平台长远发展机制,激发师生、研究团队、教学研究机构等创新主体的动力与活力,主动担当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重组试点重任,创造敢于持续挑战重大关键问题的开放创新环境和科研生态,科教融合培养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建成若干个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科研机构和团队,在国家发展战略必争领域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产出若干项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原创科研成果,更多优势学科进入国际一流行列。

自强是清华人的精神底色,创新精神是自强精神在新时代的最好体现。明年清华大学将迎来建校110周年校庆,以“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为校庆主题,就是坚信创新将塑造人类社会的未来,也将提升大学的办学高度。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30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