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弘扬张謇办学思想激发高校内动力

发布时间:2020-11-30 作者:姚冠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称赞张謇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张謇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和企业家,毕生倡导“教育兴国”理念,先后创办了370多所学校,现有100多万字教育理论遗世,其对教育的实践和思考形成了丰富而深邃的教育思想。

鉴往事,知来者。张謇一生创办了300多所学校,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创办的通州师范学校和通海农学堂等即为扬州大学的办学源头。张謇“救亡图强”的教育宗旨,“坚苦自立”的教育导向,“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教育模式等思想不仅深刻影响了近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演化,更对当前高校奋力争创一流、勇担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使命,具有重要启迪意义。

    “夫立国由于人才”

    淬炼教育初心

生长在内忧外患、民族存亡的特殊年代,张謇将爱国、救国、报国作为教育的根本追求。辛亥革命前夕,张謇在中央教育会开会词中大声疾呼:“今日最亟之教育,即救亡图强之教育也。”救国图强的教育宗旨贯穿于张謇办学兴学始终,在他看来,“夫立国由于人才,人才出于立学。”突出家国情怀,依托教育强国兴国是张謇教育思想的最显著特征。

实际上,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根植于民族文化血脉深处的家国情怀居功至伟。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交织激荡,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发展关键时期,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更加凸显。高校作为原始创新的主渠道和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更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厚植家国情怀,培育时代新人。

厚植家国情怀,要坚定办学方向。高校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教育引导师生聚焦国情、扎根人民、奉献社会。厚植家国情怀,要练就过硬本领。

高校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引导师生不断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刻苦钻研,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汲取反映当代世界新发展的各类新知识,为实现中国梦做好知识储备。厚植家国情怀,要勇担时代使命。

高校要积极引导师生把成长的根深深植入祖国的沃土,鼓励师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经受锻炼,在认识和服务社会发展中,开阔视野、汲取营养、检验知识、磨炼意志、增长才干。

“坚苦自立”

    强化高校内涵

1902年,张謇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私办的现代化师范学院——通州师范学校。“坚苦自立”即为先生建校时所立校训。张謇用“坚苦”而非“艰苦”,在他看来,无学不苦,期待师生“知艰却坚”“尝苦可耐”。“坚苦”是指抱定宗旨,矢志不移,勇往直前,含有信念执着、意志坚强,勤勉刻苦、务实笃行之意。“自立”是指自尊自重、勇于担当,含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之意。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的体量规模迅速发展、地位作用日趋凸显、结构类型不断调整、教学模式深入变革、内外环境复杂交织。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带来的新挑战和新任务,“坚苦自立”的教育思想在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呈现出新的时代意蕴,即高校要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知难克难、自立自强、立学立功,通过苦干实干,不断强化自身内涵建设,写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

坚苦自立,首在知难克难。高校要充分认识到高等教育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全球人才竞争新格局加剧了高等教育竞争,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了对一流人才的需求,教育内生结构新变化加大了对内涵式发展的期待。当前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变局和困局考验着高校持续改革的耐力和守正创新的定力,高校要勇于迎难而上、志坚行苦,在知难克难中敢为有为。

坚苦自立,根在自立自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自力更生是高等教育内涵建设的奋斗基点,自强不息是攀登一流高峰的必由之路,自立自强是新时代高校发展的使命与责任、路径和方法。

坚苦自立,旨在立学立功。创建一流的根本目的是要为国家培养一流的人才、为社会作出一流的贡献。高校要捋顺自身内涵建设与服务国家发展的辩证关系,在厚植学术的基础上,与国家需求良性互动,在立学中凝聚内力,在立功中释放张力。

“学必期于用”

    力扛时代责任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人自办的高等教育刚刚起步,究竟如何办大学、怎样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等等,关于这些问题,从政府到管理机构应该说并没有形成共识,也缺少相应的理念。张謇认为“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在他看来,学校培养人才也好,求学者本身也好,要让所学能够有效运用,能够适应社会的需求,能够为地方发展服务。本着这样的理念,张謇大声疾呼并身体力行创办各类教育,为当时的国家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

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学必期于用”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共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主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并进行专门部署。

高校作为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和文化第一软实力这“四个第一”的重要结合点,学科优势突出,高端人才集聚,各类信息汇聚,创新要素集中,科研成果丰硕,国际交流频繁,理应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特殊重要的作用,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力扛时代责任,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高校要锚定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地方发展需求,注重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与国家建设相结合,调结构、搭平台、创载体、建机制,促进高校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全面提升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力扛时代责任,要结合高校特色优势。同质化没有出路,多样化才是方向。高校要坚持有选择性发展,结合行业特征、地方特色和自身特点,科学定位战略方向,合理布局学科结构,以优势学科为主干,以特色学科、新兴学科、需求学科为支撑建立学科群,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生态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力扛时代责任,要构建产教学研协同机制。高校要探索建立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对接机制,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增强高校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的针对性,加快高校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128年前,张謇先生以深邃的思考、生动的实践,引领了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扬州大学始终牢记张謇先生教育兴国之志,秉承“坚苦自立”的校训精神,在优化组合中接力,在转型化合中聚力,在实学研攻中不断开拓创新,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近年来,尤其是“十三五”以来,扬大准确研判发展势态,科学制定战略形态,不断优化办学质态,事业发展总体质态已持续稳定在历史最高位,这既是扬大内涵建设不断强化的真实写照,更是张謇教育精神在新时代的生动体现。

随着“两个百年”历史交汇进入新阶段,扬州大学的发展也步入了新征程。在这个承载历史、贯穿当下、引领未来的关键时刻,回顾先生办校之艰、立教之诚、治学之深,对扬大乃至整个高等教育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启示。未来,扬大将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奋力开创扬大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推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更上新台阶。

(作者系扬州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30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