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发展理念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

发布时间:2020-12-03 作者:陶文昭 温祖俊 来源:中国教育报

■理论特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论

观点提示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在新发展阶段,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稳中求进,掌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原则立场和方法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原则立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立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未来社会“生产将以所有人的富裕为目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中,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突出强调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这样表述在党的全会文件中还是第一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也要有新作为。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掌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方法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掌握好工作的节奏和力度。无论是“稳”还是“进”,都要围绕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大主题,服务于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个总要求。当前,“稳”的重点要放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保促稳,确保稳住经济基本盘和兜住基本民生底线。“进”的重点要放在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上,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更大成效。“稳”和“进”之间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稳”为“进”提供良好环境,“进”为“稳”创造向上预期。在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对于我们这么大的经济体量而言,一定意义上讲稳就是进。要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坚持深学笃用、系统观念,加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部署

坚持深学笃用,夯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基础。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必须学懂、弄通、做实新发展理念,确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领导干部要结合历史学、多维比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复杂变化,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指导作用。同时,因为新发展理念包含大量充满时代气息的新知识、新经验、新要求,所以领导干部应加快知识的更新和重构,构建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知识体系。例如,学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现代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马克思认为,“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自己思维的此岸性”。领导干部要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把新发展理念贯穿领导活动全过程,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各项工作中,努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通过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产生“领头雁”作用,带动全党全社会学习和践行新发展理念。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行动部署。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和实施都离不开系统观念的指导。系统观念就是把事物看作由各种要素基于一定关系组成的有机整体,要求站在整体和全局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事物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强调:“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着好棋子的。”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就是坚持系统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的五个方面“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创新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即发展条件问题,开放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解决社会公平正义即发展目的问题,无论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都会使整个发展进程受到影响。要从系统观念出发,依照新发展理念的协同性和关联性进行科学部署,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要注意区分轻重缓急,聚焦重点、带动全局,统筹全局、突破重点,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的工作。

    坚持协调好改革和法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抓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方式创新和风险防控

坚持协调好改革和法治,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方式方法。贯彻新发展理念,涉及思维方法、行为方式、利益关系、体制机制的调整,必须发挥改革推动作用和法治保障作用。“十四五”规划建议稿的分论部分是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展开的,包括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到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安全发展、国防建设等领域。要落实好这些重大任务,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完善各领域制度机制,为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必须持续扩大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贡献力量。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很多都与法治不彰有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密织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发挥其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为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把改革的“破”和法治的“立”统一起来,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经济社会的复杂变革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防范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风险挑战。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必须坚持发展和安全同步推进。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积极主动、未雨绸缪,注重补短板、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我国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要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促进我国安全的持久性和可靠性。要把安全放到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要增强全民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意识,汇聚推动国家发展的强大合力,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固防线,共同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陶文昭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03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