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宪法很崇高,也与我们很贴近”

——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观察

发布时间:2020-12-05 作者:本报记者 于珍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初雪过后,阳光铺洒拉萨大地。坐在即将飞往北京的飞机上,西藏昌都市实验小学学生阿旺卓玛很兴奋,因为她要穿越3000公里,去参加一场特殊的比赛。

11月29日,由教育部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启动。活动持续5天,来自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代表队相聚北京,分学段进行个人演讲比赛和团队知识竞赛。

讲述身边的宪法保障故事

今年,西藏昌都迎来了解放70周年。在阿旺卓玛眼里,比家乡的草原、冰川更美的,是在宪法保障下藏族人民享有和各族人民同等的权利。

“是宪法规定了我们每个人的基本权利,不用再重复爷爷当牛做马的苦难生活;是宪法让我们挺直了腰板做人;是宪法让我们这些孩子走进学堂,学习文化知识。我第一次意识到宪法对我们有多么重要!”演讲台上,一身藏袍的阿旺卓玛演讲铿锵有力。

来自四川凉山会理的王思淇,今年10岁,是个爱提问的小姑娘。“为什么我们每周一要升国旗、奏唱国歌呢?”“为什么我们每天都要来上学,而不是想来就来?”这些问题,她在宪法里找到了答案。

在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现场,来自小学、初中、高中和高校4个学段的134名青少年学生,围绕宪法,从疫情期间国家对人权的保障、民法典、勤俭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入伍参军、“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角度进行演讲。

据担任过4届大赛评委的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杜志淳表示,学生们的演讲越来越贴近生活,越来越接地气。“宪法很崇高,但也与我们很贴近。学生们的讲述既有宏大叙事,也在微观发力,同时也非常符合不同学段的年龄特点。”

在随后的知识竞赛中,选手们在系统学习宪法、扎实掌握宪法脉络和条文的基础上,通过必答题、抢答题和主观题比拼宪法知识,表达自己对宪法与法治的理解。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表示:“比赛本身不是目的,更关键的是,借助比赛这一形式,推动地方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引导孩子们更好地交流分享宪法学习的体会和心得,让孩子们更好地树立宪法意识,推动宪法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营造宪法教育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技术和内容保障,为青少年学生创造更多形式丰富、内容新颖的宪法法治学习资源,让每一天都成为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说。

法治意识从娃娃抓起

今年6月,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广泛开展了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通过线上学习、“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演讲比赛与知识竞赛等形式,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全面普及青少年宪法法治知识。截至12月3日,通过活动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上产生的“宪法小卫士”已超过7000万人,网站访问量近60亿人次。

为更好进行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各省份教育部门准确把握普法目标和任务,积极探索普法有效途径,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广泛开展学法用法活动。

辽宁省通过开展初中宪法法治课大赛的方式,强化法治教育课堂主渠道作用;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省中小学教师全员远程法治培训,在师资方面为法治教育提供保障;西藏实施教育信息化珠峰旗云计划,为大中小学生“宪法小卫士”网络学习行动计划的实施提供保障。

不少学校还将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运用主题板报、知识竞赛、法治辩论赛、模拟法庭、情景剧、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强化学生的宪法体验。

法治教育从学校向社会延伸

“开车不小心发生了交通事故,如果交警要求查阅你的手机通话记录,你是同意还是不同意?”11月28日,在郑州东开往北京西的高铁车厢里,河南参赛队选手、郑州大学的郎悦以《宪法不能没有牙齿》为题,向乘客宣讲宪法法治知识。

河南参赛队领队刘志飞介绍,连续4年,河南参赛队利用在高铁上宣传宪法知识,将宪法精神内化于心的做法已形成品牌,真正通过宣讲,引导学生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青少年学生是宣传宪法的重要力量。上海参赛队小学生冯光挺讲了给爷爷上了一堂宪法法治课的故事。疫情期间,千城封路,万村断交,冯光挺的爷爷却想不戴口罩出门溜达。“爷爷,您知道吗?您这样不戴口罩出去就是违法的。”这个10岁的小朋友,把宪法相关条款娓娓道来,成功地说服了爷爷。

……

“在新时代温暖的阳光下,宪法给我们带来的是深沉满怀的爱国情,是与有荣焉的自豪感,是无比坚定的自信心。学宪法让我更懂社会责任,更惜今日时光,更明报国之志。”演讲比赛小学组冠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第二小学六年级学生程思源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0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