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校合作有六个“给”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0-12-17 作者:田树林 刘道可 来源:中国教育报

几乎每个家长都怕被老师请到学校去,也怕听到老师要来家访,有的甚至一接到老师电话就诚惶诚恐,担心要么是孩子惹祸了要么就是考试考砸了。其实,家校联系可以很温暖,教师不妨试试这几个新思路。

给家长一个惊喜。别等孩子出了问题需要家长帮助时才找家长,有时候给家长一个惊喜,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有个班平时每次分发试卷时总是一片混乱,前面的学生要选好的,后面的学生会故意多拿。这天,有个平时毛病不少、学习缺乏自觉性的学生主动说:“老师,我帮你发。”班主任虽然不是很相信他会做好这件事情,但还是把试卷交给了他,没想到他做得很不错。

下午将要放学的时候,班主任打电话请来这个学生的家长,对全班同学说:“我们请今天发卷子的同学介绍他的经验。”那个学生完全不见了平时的坏脾气,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先把试卷一份一份地整理好,然后一份一份地发给每个同学,如果有不清楚的,我就给他调换一张,我自己的试卷最后发。”班主任带领全班同学为他鼓掌,接着宣布成立试卷分发组,请那个学生任组长,由他组合3个学生一起承担这个工作。

然后班主任对家长说:“今天我请你来,就是为这件事情,辛苦你了。”过了几周,家长来感谢班主任说,从那天之后,孩子在家里学习自觉了不少,有次回家向妈妈要了3元钱,说他发卷子少了几张,他要去复印补给同学。班主任很感动,第二天在全班表扬这个学生的责任心,还请班委研究后给他发一个责任奖。

这样的惊喜不仅让家长满意,还会激励孩子的改变。

给家长一个面子。很多时候,给家长一个面子、一个台阶,有助于克服家长的惶恐心理和失望心理,对加强家校联系和配合,有利无害。

有个语文老师批改作文时,发现一个学生说自己的爸爸妈妈喜欢打麻将,根本不管她的学习。于是班主任放学后和这个学生一起去她家,果然碰上她家里两桌麻将正在进行。看见老师来了,两个家长赶忙松了手,一脸尴尬。

班主任把家长和学生请到另一间屋里,诚恳地说:“我们中年人其实是最辛苦的,上有老人,下有孩子,工作上也常常不顺心,生活上也有许多苦恼,一天累得呀,简直没法说。但是,我们都大半辈子了,我们的希望在哪里?”学生妈妈说:“我们这辈人是完了,我们的希望就是孩子能有点儿出息。”

这时班主任叫孩子去做功课,把作文交给家长说:“这篇作文,很多老师读着读着都感动得流眼泪,我们准备送到正式的刊物去发表,现在请你们两位帮忙改改。”两个家长一起读了近半个小时,妈妈都哭出了声。爸爸惭愧地说:“老师,你没有批评我们,我们知道错了,我们不是称职的家长。老师,我们把作文留下来,每当我们手痒的时候,只要看看这个作文,我们就会克制的。”班主任理解地说:“我的意思是你们少玩一点儿麻将,三亲四友在一起时,偶尔打几次是没有关系的,希望你们能和孩子心平气和地谈谈心,孩子会理解你们的。”

给家长一个面子,家长自己下台阶、自己去改正的效果,比批评和责备要有效些。

给家长一点儿宽容。老师和家长之间难免有误会,家长为了孩子,往往是敢怒而不敢言,老师对家长有意见,不管是发泄在孩子身上还是和家长当面发生冲突,都会造成家校关系紧张。老师能多点儿宽容,就会消除误会,达到家校融合的目的。

有个班主任在公交车上听到几个乘客正在议论学校乱收费的问题,有个人说她的孩子班上收了些什么费用,牢骚很多。后来班主任听明白了,这是自己班上的一个学生家长,他平心静气地说:“这位家长,你一定是误会了,我们班上的财务是3个学生在管理,也许是我没有讲清楚,也许是学生回家没有说清楚,这是我的责任。今天晚上,我请3个管理财务的学生去你家里算给你听,你就明白了。你放心,我不会怪你,你给我提了个醒,家长交了钱就有权利知道钱的开支情况。我自己工作没有做好,孩子没有责任,家长也没有责任。”

之后,这个家长很愧疚,孩子也很害怕。但班主任没有责怪孩子,跟孩子谈了两次心以后,孩子也不再恐惧了。多一点儿宽容,对教师、对孩子、对家长,都很重要。

给家长一条短信。当孩子在自我反省的过程中,取得哪怕很小很小的进步,教师及时地告诉家长,也非常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班主任在周班会总结前向全班收集学生各方面进步的材料,除了班会上肯定之外,还以班委会的名义给每个家长发短信。有个成绩一直不好的学生,在解答一道数学题的时候提出了4种结题思路。老师和班委会学生在讨论短信内容时,一个班委提议这样写:“尊敬的家长:你的孩子在解答一道数学题时,给出了4种方法,全体老师和学生都认为她将来就是个数学家或者有数学专长的工程师。”

后来这个孩子不仅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他学科也有不同的进步,学习方面逐渐走向自觉,行为方面也面目全新。

给家长一点儿帮助。有时候,教师给家长一点儿帮助,就会取得家长很多的支持和配合。

有个学生在家里很没有礼貌,对爷爷奶奶父母都不尊重,常常出言不逊,有次还骂了爷爷。班主任知道后前去做了家访,要孩子给爷爷赔礼道歉,并定了几条尊重老人的规矩。因为很怕失去班主任的信任,孩子勉强接受了。经过几次追踪家访后,班主任主动请这个学生在班上谈尊敬家长的问题,孩子有些害羞,但还是说得很有道理。

后来据他的父母反映,这个孩子在家里慢慢改变了,变得对老人有礼貌了。

给家长一份信心。有时候,家长对孩子的前途没有了信心,班主任应该及时给予调整。

有个“双差”学生,家长每每见到老师都很回避,好像已经失去了教育的信心。班主任苦思了很久,有天放学时给全班学生布置了一个任务:找这个学生的优点。第二天收集起来,还真是不少。于是班主任把家长请到学校,在班上花了10分钟,让同学们给这个学生找优点。

听着同学数算自己的优点,这个学生感动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家长也说:“从来就没有想到自己的孩子还有这么多的优点。”孩子由此主动反省,请同学们给自己找毛病,也找了一大堆,他说:“我从来就不知道同学们还这样看得起我,我决心一点一点地改,我要对得起同学们对我的信任。”后来,当有小霸王来班上欺负同学时,这个学生主动站出来,阻止了一次事故。

(作者单位:重庆市奉节县永安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17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