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孩子有朋友比学习好还重要

发布时间:2020-12-17 作者:马艳云 来源:中国教育报

身心健康是“1”,学习好、有成就,是“1”后面的“0”,只抓学习而忽视健康,实乃本末倒置。在关涉孩子身心健康的诸多要素中,友情至关重要却容易被家长忽视。

在一次调研中,我碰到一个写不出作文的孩子,老师布置写一篇关于朋友的作文,这个孩子说“我没有朋友”。原来,这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上各种学习辅导班,小学更是整天学习,根本没有时间与同龄孩子玩,只能与书为伴,与作业为友。只会学习没有朋友的孩子,不仅正常成长受到抑制,还可能导致心理疾病。孩子有朋友,比学习好还重要。

帮孩子构建良好人际关系

人际交往对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个小学生不愿意上学,每次在校门口与家长难舍难分,课间常常独自待着,眼睛望着自己家的楼。不难看出,这个孩子在学校中没有朋友,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不愉快甚至很痛苦。

有朋友,不但能减少孩子孤独感,还能增加孩子的快乐感和自信心,提高孩子的幸福感和心理疾病的免疫力,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现在的孩子到了小学中高年级基本上都有手机,时常在群里聊天。孩子学习遇到困难时,可以在群里问朋友,解答问题的孩子,就像当了一次“老师”,重新思考问题,温故知新。被帮助的孩子解决了问题,掌握了知识。双方都很满意,都很愉快,友情自然得到了增进。

孩子们在朋友群里不但讨论问题,还互相鼓励,互相监督,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对孩子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交往能力对孩子未来的人际关系非常重要。研究发现,小时候的交友能力对成年后的人际关系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小时候的朋友是发展人际交往能力的基石,幼年时期学会建立友情的孩子,其成年后的人际关系都发展得较好,即友谊的质量很高。有些成年人在人际关系方面出现问题,或伤害自己,或伤害他人。追溯其成因,不良的人际关系与其幼年时期没有学会如何建立友情等相关。

因此,为了孩子将来能够建立健康的、正常的、良好的人际关系,家长应重视帮助孩子从小学习如何交朋友。

让孩子学会自己交友

家长应给孩子提供交朋友的平台,多鼓励孩子交朋友。

目前,家长普遍关注孩子的学习,认为只要学习好就一切搞定,却很少关心甚至忽视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有的家长甚至认为孩子放学后不上辅导班,在外面玩是浪费时间。岂不知,幼儿园时期的孩子是在与同伴玩耍、游戏的过程中增进友谊,最后发展成朋友的。家长应鼓励孩子多与同伴玩耍,多交朋友,多分享交朋友的快乐。

有的家长要求孩子只能与学业成绩优秀的孩子交朋友,不准与成绩不好的孩子交往。家长的这种片面认识,不利于孩子的择友观甚至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因此,家长应让孩子学会自己选择朋友,多鼓励,少干涉。

生活中交朋友的机会多,孩子才能学会选择朋友。孩子小的时候,家长应多提供与其他孩子接触的机会,比如主动联系小朋友家长,邀约去公园等地方一起玩耍,邀请朋友一起过生日等。等孩子长大以后能够独自与朋友出去玩时,家长一定要放手,教会孩子必要的安全常识,让孩子们在安全的环境里自主活动。

遗憾的是,今天很多孩子忙着上辅导班,普遍没有时间跟朋友一起玩。

我曾调研过小学四年级的一个班级,发现课外时间上学习辅导班的孩子高达80%以上。中学生的情况也大致如此,或请私人家教,或在辅导机构上课。孩子们要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还要完成辅导班的各项作业,晚睡甚至熬夜,白天课间抓紧时间补觉,少有时间与朋友交往。交朋友是需要时间的,课外时间全都用来对付学业负担的孩子,很难习得人际交往能力。

家校共育孩子交友能力

学校也应给学生多提供交朋友的平台,比如定期调换座位。有调研发现,学生与邻座同学的同伴关系显著好于远离其座位的同学,可见空间距离近的同学之间更容易发展成朋友。

在大多数班级里,桌椅都是秧田式排列,无论采取何种方式编排座位,教师都应尽可能定时调换座位,行列调换或组与组调换,使每个学生都能与其他同学近距离接触,促进学生之间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

合作学习方式也有助于提升孩子的交友能力。有研究发现,合作学习能够减少矛盾的行为,对学生的同理心产生积极影响。合作学习中,学生既作“教师”,又作“学生”。相同的认知水平,使得他们的“教学”更能使对方接受,不但能提高学业成绩,还能促进学生产生同理心,化解矛盾,取长补短。

学校帮助孩子营造交友环境的优势是组织集体活动,比如新年晚会、集体劳动、体育比赛,参观纪念馆和博物馆,春游、秋游、朗读比赛、唱歌比赛和跳舞比赛等活动,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从活动策划到后勤保障,如何分组,各组分工,如何实施,都需要多次开会反复沟通,需要分工协作,发挥每个人的优势。除了有助于学生相互了解、发展友谊,还能培养学生的领导力和合作能力。

孩子交友能力的培养也需要家校合作。有个孩子小学四年级时跟随妈妈到英国上学,妈妈提前给老师提供了孩子的个性特征、兴趣特长以及家长的职业、学历等信息。孩子第一天上学,老师就安排他和几个兴趣特长类似的孩子坐在一起,孩子很快就交到了朋友。虽在异国他乡,来到新的语言环境,但孩子没有感觉孤独,很喜欢上学,放学后与朋友相约到附近的公园玩,周末时几个家庭还相约出游。因此,学校与家长合作,能够很快提高孩子交朋友的能力。

(作者单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内容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2020年度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个人项目“普通高中班额对学生同伴关系影响研究”[项目批准号:GYJ2020039])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17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