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正确认识学生作业的价值

发布时间:2020-12-17 作者:王殿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期,一位家长因为教师让其批改学生的作业而“退出家长群”,此事经自媒体转发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身为中学校长,我也谈谈自己的看法。

作业是课后学习任务

很多人在谈论作业时,其实并未真正理解作业的内涵及教师为什么要布置作业。我认为,作业是教学的一部分,通常情况下是需要用纸笔来完成的。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课堂教学结束之后,学习过程依然会延续,教师会布置一些课后学习任务,作为这堂课教与学的延伸。

当然也有一些作业不需要用到纸和笔。比如音乐课后教师可能会让学生再多练习几遍,又比如体育课上教会了一个技术动作,教师让学生放学后再去反复练习。还有一些科学类课程,可能需要学生观察和记录一些自然现象或动植物的习性,然后在课堂上跟同学进行分享交流。这些都是作业,都可以起到延伸课堂知识、检验学习效果的作用。

作业有其独特价值

作业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一是检验学习效果。学生对老师在课堂上所教授的内容,是否听懂了、掌握得如何,除了在课堂上通过提问、小测验等方式及时检测之外,还需要通过课后作业来进一步了解。这是作业最常见和最基础的功能。二是围绕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和方法,布置作业让学生练习,以达到巩固所学内容的目的。三是促进拓展应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举一反三。课堂上讲的内容是“举一”,作业里的拓展是“反三”,这种拓展既有加深理解的,也有延伸应用的,甚至有发现新知识和新方法的作用。四是作为改进教学的参考。教师通过学生作业完成情况,能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或“盲区”,及时查漏补缺,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实现教学相长,落实因材施教。

作业的这些功能与作用,在不同情况下可能会有所侧重。选择或创编恰当的作业是优秀教师必备品质。

作业必须由教师批改

作业是由教师布置的,应由教师亲自全批全改,方能获得第一手的信息,检验是否达到布置作业的教学目标。一般情况下,教师应在下一次备课、讲课前完成批改,以作业反映出的情况作为备课的重要依据。教师如果不批改作业,就不能很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因此不能把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或其他人。要求教师及时、认真批改作业,也能起到有效控制作业总量的作用。作业理应由学生自己独立完成,家长只能协助而不能代做,这里的协助是指个别作业需要家长协助才能完成,最典型的是听写或背诵类的作业。

作业管理要做到四“精”

当前作业问题引发关注和争议,背后反映出学生学业负担过重,也反映出教师工作职责的缺位或失位的问题。要让作业充分发挥其价值,教师需要在做好四“精”上下功夫。

一是精心选择作业内容。作业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难越好。作业越多就越有可能走向机械刷题,作业越难就越有可能让学生失去自信,望而却步。教师无论是从教材、教学参考资料中选择作业还是自编作业,都一定要做到有的放矢、精心选择,切忌简单重复、“大水漫灌”,这样容易加重学生负担,浪费宝贵的学习时间,降低课后学习效率。

二是精准针对不同学生。作业应该分层布置,可以有统一的作业,也可以有个性化的作业。比如说某个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比较强,但计算能力比较差、比较马虎,教师就应给他布置需要耐心计算的作业,而抽象推理的作业可以少布置。真正的因材施教就要因人而异、精准针对不同的学生布置个性化的作业,就跟医生治病要对症下药一样,不能拿一个药方给所有人用。

三是精确校正课堂教学。教师通过批改学生的作业,了解学生们到底掌握得怎么样,发现自己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可以以此为依据,精确校正、调整自己的教学。

四是精细反馈作业情况。作业要及时批改,并且利用一定的时间向学生反馈。对于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可以统一讲,而个性化的问题,就需要一对一进行讲解分析,实现通过作业促使学生温故知新、巩固提升的目的。

从一个教师如何对待作业能看出教师的教学理念和职业品格,从一个学校如何对待作业能看出这所学校的办学理念。教师们应深刻认识作业的作用和价值,夯实作业这一重要的教学环节。

(作者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17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