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初中数学如何进行综合实践活动设计

发布时间:2020-12-17 作者:梁凯毓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是七至九年级数学的学习内容。与其他部分相比,综合与实践部分更多地体现了对学生应用数学思维的训练,更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然而,在目前的初中数学教学中,综合与实践课程的设计和实施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课程体系不完整、课程内容不充实、学生学习兴趣不高等。因此,如何发挥综合与实践课程的优势,促使学生着眼于现实生活,提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初中数学教师必须关注的问题。

形成相对完整的校本课程体系

初中数学综合与实践课程是兼具综合性和实践性的复杂课程。在课程实施前,学校数学学科组应做好充分的顶层设计。首先,对课程的管理要精细化。学校应根据学情特点,依据学生认知发展规律,设置系统的、合理的综合与实践课程。课程规划可以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理念,充分使用本区域的、学校的现有资源,规定课时安排,统筹课程资源,配置师资力量。其次,内容的选取要切合实际。课程要凸显综合知识、实践操作两大核心,聚焦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数学知识、数学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而提高学生学科核心能力和素养。课程内容的组织可以打破章节间的界限,以实际问题为载体,以数学知识为工具,以解决问题为目标。

学校可以在每学期设置一个学习主题,让学生围绕具体问题开展探究学习。例如,在八年级上学期,可设置研究房屋装修的课程主题,通过一个已知面积的真实房屋的图纸,让学生设计相应的装修方案。比如:设计一个在房屋中铺满瓷砖的方案,方案涉及选用什么形状的瓷砖,需要使用多少瓷砖等问题;确定房屋内灯具安装的位置,设计铺设电线的方案,什么方案使得铺设电线的花费最少(即电线使用的长度最短)。课程主题要切合生活实际,解决问题时,学生需要的数学知识主要是三角形、全等变换、对称轴变换等,研究过程不仅能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还能提高自主学习、团队合作等方面的能力。

使用教材的素材设计课程内容

在各个版本初中数学教材中,综合与实践的内容均有体现。数学教师可以把教材中“数学活动”“综合与实践”等部分的内容作为开展综合与实践课程的素材。教材中的这些内容,往往囿于篇幅的限制,省略了由现实问题抽象到数学问题的提炼过程,教师可以还原问题的实际面貌,挖掘、整理成现实情境中的数学问题。解决生活情境中的问题能够锻炼学生迁移、转化的数学思维,积累数学活动经验,提升实践能力,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

例如,教材中高度的测量内容,介绍了利用三角形相似知识计算三角形对应边长度的问题。这个例子可以设计成综合与实践的课题,要求学生估计校园内旗杆的高度,提出估计高度的方案并说明方案的合理性。

设置数学活动提升课程影响力

开展与数学综合与实践课程相关的教学活动,可以极大提高教师、学生对课程的关注程度和热情。活动应在数学学科组的统筹下开展,要有计划性和延续性。这样才能持续稳定地增强综合与实践课程的影响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新欲望。活动的设计要紧密结合生活实际,从学生身边的实际问题选取素材,设置探究问题。活动的设计要准确把握问题的探究难度,让更多的学生有信心参与到活动中来。活动的设计要严格控制应用数学知识的范围,应该符合初中数学课程标准规定的知识范围。

例如,在以培养学生数据分析与解读能力为核心组织教学实践活动时,可以设计主题为“学生在校午餐满意度情况调查”的活动,鼓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参加比赛,每个小组自主设计问卷,发放问卷,统计问卷数据,分析问卷数据,最后写出《学生在校午餐满意度情况调查分析报告》。在这一系列的教学活动中,学生既可以体验主题调研和数据分析的全过程,同时又加深了对数学课程中统计与概率部分知识的理解。

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一直是初中数学教学中的热点问题,完善、发展数学综合与实践课程就是对这一问题加以探索的具体实践。

(作者系吉林省教育学院初中教研培训部数学教研员,吉林大学统计学在读博士)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17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