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语言中心也能助推科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0-12-18 作者:张奕 来源:中国教育报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作为世界知名大学,以培养一流科学家与工程师而享誉世界。“动脑、动手”的座右铭体现了这所大学一贯遵循的原则——鼓励学生创造,保护学生的创新精神,强调学生的实践能力。

这所大学每年招收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子,从事理工科的学习与研究。由于学术语言与日常用语存在很大差异,所以对于刚步入大学的学生,尤其是国际学生来说,在科学研究和论文发表上都需要提高专业语言能力。为此,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语言中心为学生提供了有针对性的语言课程和服务,满足学生在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方面的语言需求。日前,笔者实地考察了麻省理工学院语言学习中心的课程设置和服务类型,发现其中的很多做法可为我国高校的外语教育和服务提供借鉴。

针对学生需求提升学术语言能力

麻省理工学院语言中心的宗旨是为学生提供高品质的多语种课程及跨文化交际教育。一般,新入学的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须参加英语语言技能测试,以便为学生提供适合其语言能力的课程。测试包括新生作文考试、诊断性英语测试和研究生写作考试。

从考试科目的设置可看出,本科生与研究生考试既有相似点又有不同之处,但所有学生都须参加听、说、读、写的测试,写作能力是入学语言测试的重点。语言考试的结果将发送给学生本人、学术指导教师及学生导师,语言中心会在综合评估后提供应注册学习课程的建议。

在课程设置方面,单独面向本科生开设的语言类课程是说明文写作、听力、口语和语音。还有一些课程可供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生根据入学测试结果进行选择。例如,基础写作与口语课程;高级口语与思辨听力;创作性写作,强调学术写作课程,包括学术及专业写作基础。针对不同学科的专业写作,语言中心开设了科学与工程高级写作工作坊、社会科学与建筑高级写作工作坊等。

同时,语言中心还设有法语中心、俄语中心、西班牙语中心、德语中心、汉语中心等,涵盖世界各国语言。在这些多语种语言中心,学生参加的课程不仅仅为基础的语言训练,还包括语言历史、语言哲学、心理语言学和语言习得等更为专业的语言研究。此类课程充分考虑麻省理工学院学生的学习能力与需求,为理工科学生提供更多在人文科学方面发展的空间。

学术语言应用兼顾多样性与包容性

语言中心同时还提供语言服务与咨询。语言中心所提供的服务多达20余项,分为课程、会议报告、论文、期刊投稿及求职等五大类共计23项。课程辅导包括:如何更好地学习语言,语音纠正与会话练习,如何做课程报告,如何设计PPT,如何完成课程书面作业等。此类服务与咨询几乎涉及语言教学的方方面面,同时切实从学生学习实际出发,帮助学生克服语言困难,顺利完成学业。

麻省理工学院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申请不同层次的课题,因此会议报告与咨询成为语言中心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包括如何设计会议海报,如何克服怯懦与羞怯心理,口头报告的构成,如何申请基金等。学位论文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密切相关。因此,语言中心的服务还包括:如何撰写开题报告,如何完成学位论文,论文答辩注意事项等。与此同时,针对发表科研论文,语言中心的另一类服务是,根据科技论文的语言特点与要求,指导学生如何规范论文语言,如何撰写投稿邮件,如何回复审稿人的审稿意见等。此外,语言中心还为学生提供了申请学校、求职等服务,包括如何撰写个人陈述,如何设计简历,如何应对面试等。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语言中心的运行以简单、快捷、方便学生为宗旨,学生需要的服务可通过邮件等进行线上预约,一般提前一天即可预约成功。老师对学生论文修改、语言润色等也仅仅需要一天时间即可完成,并通过邮件实现有效沟通。在语言中心工作的教师不仅具备语言学的专业知识,同时还从事科学研究,因此教师会根据学生提出的不同需求从专业的角度提供服务与咨询。由于教师本身的科研能力与素质较高,他们提供的建议与意见也更为专业。

个性化服务助力学生科研发展

麻省理工学院语言中心实现了语言教学、语言研究、语言实践及语言训练的有机结合,为我们在英语培养方案的制定及课程设置方面提供了一定的参考。我国高校在进行英语教学改革时,应充分了解并体现我国英语学习者的特点,以学生为中心,切实体现为学生服务的宗旨。

目前,我国高校英语教学被划分为本科与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管理分属教务处与研究生院。在课程设置方面,各具特点,相互之间协调与整体性不够。例如,大部分高校为本科学生设置了学术英语写作,但在研究生阶段仍有相类似的课程。如今,我国学生英语能力与水平均有大幅度提高,在本科阶段如仍旧照本学科进行语言教学,会阻碍学生语言能力的提高。打通本科与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的壁垒,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更多条件与机会,是我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应及时探讨的话题。

麻省理工学院语言中心提供的语言课程重点围绕理工科学生的需求——学术论文写作,强调学术表达与沟通,这与麻省理工学院的定位高度统一。作为一所工科特点突出的学校,语言教学应围绕学生语言需求设置。目前,我国高校本科及研究生公共外语均开设了特殊用途英语,但需要针对性更强,开设针对理工科学生的写作课程以及针对社会科学学生的写作课程。而且,在语言课程设置方面,高校应根据学校特点,分为理科、工科、综合院校等不同学科来设置。

此外,我国高校在教学改革的不断促进下,增设种类繁多的英语课程,某些高校的本科英语课程达到30余种,研究生英语教学也不断扩充课堂体系。面对如此烦琐的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学生选课无从下手,只好以凑够学分为目标。麻省理工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语言课程设计简洁、明了,总计7门课,且两学期课程完全一致。这样大大缩减了学生课堂学习的时间,减轻了学生的语言学习负担,学生能够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放在专业学习与研究中。与此同时,麻省理工学院语言中心通过服务与咨询进行个性化的语言指导,学生可根据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学生如果仅掌握一门外语,可能无法满足未来职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需求。因此,我国高校应在进行英语语言教学指导的同时,建立相应的多语种语言中心,让学生接触多元文化,以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能力。

(作者单位: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18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