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

发布时间:2020-12-24 作者:王立兵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风险仍然存在,我们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发扬战“疫”中铸就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战“疫”催生的伟大抗疫精神,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弘扬,是对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革命精神的传承,是对新中国建设发展时期形成的时代精神的发展,更是对中华民族在抗击重大灾难中形成的“九八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的延续,是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新体现和全新亮点,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迅速从疫情灾难中奋起,中国人民在抗疫中展示出的精神力量是强大的动力支撑。有伟大的民族精神作支撑,就没有迈不过的坎、闯不过的关。时代需要精神,精神映照时代。从当前看,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我们需要这种伟大精神的推动。从长远看,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必定不平坦,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更需要这种强大精神力量的推动。

“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战“疫”中凝聚成的伟大抗疫精神,是激励中华民族奋勇前进的强大力量。

一是政治引领力。政治引领力是以统一意志、统一步伐,核心聚集力量带领事物的能力。战“疫”实践证明,在和平年代,领导中华民族事业的核心依然是中国共产党。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了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为全国人民立起了主心骨、把住了方向盘、矗起了顶梁柱,带领全国人民形成人人参与的战“疫”长城,真正起到“定海神针”作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引领力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和中国人民能够应对各种风浪考验最根本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二是思想凝聚力。抗疫战斗打响以来,党中央强力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和思想引领功能,不断夯实共克时艰的思想基础,集聚众志成城的正向能量,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疫情面前,党心顺、民心齐、力量聚,全国各族人民始终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统一到为抗疫大局作贡献上,坚定必胜信念、凝聚意志力量,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得到空前展示。

三是组织战斗力。组织战斗力是政治引领力与思想凝聚力的具体转化形式。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战“疫”打响之后,举国上下闻令而动,展现出了强大的组织战斗力。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9000多万中国共产党员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展露出万马奔腾的磅礴声势,全国各地的基层党组织紧急动员、进入实战,凝聚起横扫千军的宏伟气势。世界卫生组织评价:“中国展现了惊人的集体行动力与合作精神。”强大的组织战斗力让世界折服。

四是文化软实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在疫情灾难面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凸显,以人为本的理念深植,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加自信。

从实践层面看,中国人民在抗疫中展示出的精神力量已融进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中,这种精神弥足珍贵,具有伟大的时代价值,必将激励中华民族奋勇前进,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

(作者系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24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