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起好步

浙江金华 瞄准目标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1-01-12 作者:楼伟民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历了疫情,圆满收官了“十三五”。结合浙江金华教育的优势和短板,我们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的目标是打造“五地一中心”,即打造“党建引领示范地”“教育现代化先行地”“教育改革领跑地”“教育治理标杆地”“教育人才集聚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品质教育”。

党的领导是关键

2019年,我们成立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更加完善的党委教育工作领导体制。

重中之重是加强大中小学党建工作。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推动一切工作到支部,在新建校区、新设机构等同步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金华市政府办公室公开征集市政府民生实事,经过梳理发现,其中涉及教育的有125条。今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回应社会热点难点。针对学生学业负担过重问题,深入推进中小学“提质减负”。针对教师违规补课、有偿家教问题,“十四五”时期实现整治常态化,把“不敢补”的心理转变成学校、教师“不能补”的自觉意识行为,对无证经营、扰乱市场的校外培训机构要坚决清理。

加大教育财政投入

教育是民生工程,我们将确保“一般公共教育预算支出”“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两个比例“只增不减”,确保每年人均教育投入增长不低于10%。金华市计划安排369个重大教育项目,其中,高校项目11个,中小学项目167个,幼儿园项目190个。

我们将花大力气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按照浙江省加强初中教育的工作部署,全面实施“初中强校”工程,为每一名学生提供更公平更优质的义务教育。通过“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结对帮扶工作推动城乡教育资源共享,将“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创建作为教育质量的先手棋。

中共中央、国务院对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工作都提出了新要求。2021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持续开展中小学生四大联赛、中小学生艺术节、兰亭奖书法赛等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推动体育特色学校、艺术特色学校、劳动实践基地(营地)创建等,鼓励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特色。

破解教师队伍难题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努力破解教师数量不足、提升教师素质和提高教师待遇三大难题。教师数量不足上,清理规范非教学岗位占用专任教师编制,及时补足空编人员,加强一线教师的配备。积极探索雇员制、报备员额制,缓解教师队伍编制不足。

提升教师素质上,构建教学新苗、教学骨干、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名师名校长、特级教师的层级培养模式。教师待遇上,全面落实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工资待遇平均水平,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

同时,在劳动模范、五四青年奖章、“最美教师”等精神荣誉上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和表彰力度。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希望通过金华教育人5年的共同努力,金华教育保障更有力度,教育质量更有提升,教育服务更有品质,教育改革更有活力,教育治理更有成效。 

(作者系浙江省金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本报记者蒋亦丰整理)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1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