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临沂 抓好细节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1-01-12 作者:陈海玲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的中国发展擘画了新蓝图。

山东省临沂市将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方向,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老区人民满意的教育。

“十四五”规划引路

在编制落实教育“十四五”规划上下功夫。据国家、省市部署安排,积极对接省教育厅各相关处室,协调相关部门单位,认真做好“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对照“十四五”目标,积极寻找突破路径。

在打造教育行业系统党建品牌上下功夫。总结提升“一校一品”学校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整体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持续深化党建宣传引领,规划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通过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树立系统典型榜样,助推教育系统党建新发展。

在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程上下功夫。构建“15分钟活动圈”,认真落实《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2019—2030年)》,结合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城镇化进程等因素,2021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80所,稳步增加学位供给。

教育综合改革破题

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按照“政府指导、服务教育、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实施名校带新校、带弱校战略,组建教育集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化、多样化教育的需求。

认真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构建具有临沂特色的教育评价体系,推进党委和政府科学履行教育职责。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打造“基于立德树人的临沂(课改)模式”,落实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在巩固“教育十大行动计划”成效上下功夫。立足全市20件民生实事,加快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推进红色教育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深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加强中小学劳动体验教育,推进学校视力防控工作,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严格落实各级各类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重点加强教师队伍、教学科研、智慧校园等方面的建设,加快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注重点难点问题

在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上下功夫。健全完善临沂特色教师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统筹推进“五级”培训和“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提升教师队伍发展潜力;关注乡村教育发展,落实支教援教、教育扶贫送教和师范类学生就业安置工作。

在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上下功夫。启动校园隐患排查“拉网清零”行动,实现学校幼儿园隐患排查全覆盖,实行清单销号管理。持续开展防溺水、食堂食品安全、校园安保等“七大专项治理”行动,确保师生安全。

在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上下功夫。对接临沂市八大传统产业和四大新兴产业发展,认真落实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

(作者系山东省临沂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1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