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构建新时代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21-01-25 作者:郦金梁 来源:中国教育报

来华留学事业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进一步深化改革,招收和培养优秀国际学生,促进中外青年共同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人才支撑,是来华留学事业新的时代使命。

清华大学于2016年全面改革留学生管理体制,推行中外学生在招生、培养和学位方面的趋同融合,设立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实现国际学生管理服务的专业化、国际化。经过五年的改革实践,学校构建起一个符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要求的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制定实施全球战略,引领学校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作为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战略明确了建设世界顶尖大学的目标定位,对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现代大学治理等提出了改革方向和发展路径,通过整合学校国际交流合作资源,促进内涵发展,持续增强服务国家、贡献世界的能力。全球战略确定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加强国际学生招收和培养工作,构建卓越的全球多元学生群体,提升国际学生教育管理水平,促进中外学生的交流融合与共同发展。

二是将国际学生教育进一步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推行中外学生在招生、培养和学位方面的趋同融合。将国际学生招生、培养、奖助学金等管理职能归口至教育教学部门,推行“申请—审核”制,招收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优秀国际学生。坚持保证质量、一视同仁,将国际学生教学计划纳入学校总体教学计划,推进培养全过程趋同管理。促进中外学生全学程融合发展,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创新国际化培养模式,与世界一流大学深度合作,建设同时面向中外学生、统一培养标准、合作授予学位的国际教育项目。截至2020年,学校开设29个全英文讲授研究生学位项目,54个联合培养双授联授研究生学位项目。探索国际学生培养新载体,构建国际学生入学教育体系,切实加强中国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国情校情、文化传统以及安全稳定等方面的教育。从2017年起,开展为期三周的国际新生拓展营,作为必修课程纳入国际本科生的培养方案。课程内容包括体能训练与团队建设、中国语言与文化、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以及中外学生团队活动,在构建入学教育体系、传承中国文化和清华精神、健全辅导工作模式等方面作出了成功的探索。

三是建设国际学生工作体系,为国际学生学业及成长发展提供辅导支撑。

将国际学生工作全面融入学校学生工作体系,制定《关于完善国际学生工作体系的若干意见》,以“趋同与差异化管理相结合,融合发展,全面提高”的理念为指导,形成以国际处、学生部、研究生工作部为业务指导部门,以院系学生工作队伍为依托,覆盖全体国际学生的工作体系和协同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了国际学生辅导体系。将国际学生纳入学生发展支持体系,各发展支持部门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就业指导、学习与全球胜任力发展等部门的专业服务能力为国际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支持。这些举措不仅提升了国际学生的教育质量和生活体验,也促进了各部门国际化工作能力的提升,取得了“教”与“学”双赢的效果。

四是成立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加强适应国际学生学者多元文化背景的管理与服务。

作为落实国际学生管理机制改革的重要依托,国际学生学者中心承载着国际学生工作的校内协调和兜底职责,主要承担三方面职能。一是涉外管理与服务。国际学生学者中心作为职能部门归口管理国际学生学者涉外事务及与上级涉外部门沟通联络,为国际学生学者提供包括涉外法律政策、出入境签证手续、医疗保险、奖学金、工作学习、住宿生活等方面管理服务。作为主责单位协调校内有关部门为国际学生提供包括心理咨询、就业指导、校友联络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全方位的管理服务。二是多元文化家园和国际文化中心。中心整合学校内外资讯和资源,为国际学生学者在校期间的学习、工作、生活和社交提供丰富的信息导引与资源支撑,帮助国际学生学者融入校园生活。中心是中外学生学者建立友谊的平台与桥梁,是全球多元文化社区,是国际学生学者的“温馨家园”。中心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支持发展多元学生社团组织和学者俱乐部。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积极鼓励国际学生加入。中外学生通过各类学生组织和社团、校园文化活动,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是学校促进构建多元文化和谐共存的国际文化中心。三是培育中国根基和传承清华精神。学校建设了由“中国哲学”“中国历史与文化”“中国建筑史”等18门课程组成的中国概况课题组,从中国传统文化、历史、社会、价值观、建筑、传统艺术、国家治理等多维度介绍国情概况。组织“中国根基、清华精神”系列讲座,以多种形式开展文化体验学习活动,让国际学生从多视角洞察中国,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优秀青年。

清华大学的创新实践证明,改革显著提升了国际学生生源质量与文化多样性,促进了中外学生交流融合、互学互鉴,实现了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国际化校园。国际学生成为清华园行走的风景线。改革提高了学校管理和服务的国际化水平,形成了全校协调配合、保障有力的国际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新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了学校资源配置,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促进了学校内涵式发展。改革提升了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和质量,为我国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的转型升级作出了有益尝试。

(作者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25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