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静海区坚持以公办为主导,多措并举扩增普惠学位——

足不出镇,乐享普惠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1-02-28 作者:本报记者 徐德明 通讯员 胡俊国 来源:中国教育报

2月22日,天津市静海区台头镇第二中心幼儿园开园这一天,又有35名新生报到入园,这是往年在老园时没有的场面。自2020年6月2日新园正式开园投入使用至今,该园幼儿由101人增加到161人,办园条件和质量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认可。

“目前,我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7.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1.1%,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74.6%。”静海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开祥表示,近年来,从天津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到教育“十三五”规划,再到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两年行动方案,静海区坚持以公办为主导,高标准高定位扩增公办园,增加学位数量,稳步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

为扩充普惠性资源,静海区强化经费保障,设立了学前教育专项经费,用于资源建设。两年来,共实施70个项目,总投资45717万元,新增建筑面积137336平方米,新增学位8280个。其中包括:新建改扩建公办园49所新增学位4380个、接收小区配套园11所新增学位2790个、现有公办资源扩建5所新增学位360个、社会力量投资办园5所新增学位750个。通过实施这些项目,静海区超额完成了与市政府签订的新增7980个学位的目标任务。

记者在唐官屯镇了解到,该镇所辖行政区域东西近25公里,村落分散。近年来,随着唐官屯镇物流园区的提升,外来务工人员数量越来越多,学前儿童人数随之增加。

为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2016年,唐官屯镇投资252万元重建了烧窑盆、慈儿庄两所幼儿园;2017年又投资1650多万元完成了满意庄、曲庄子、长张屯3所幼儿园建设。目前,这些园所均已投入使用。

“过去是早晨送、中午接,一天往返跑四趟,对家长来说很不方便。而农村中心园实行正规化、全日制管理后,孩子在幼儿园睡眠室午睡,中午就不用接了。”唐官屯镇满意庄中心幼儿园一位家长高兴地说。

这两年,唐官屯镇发展公办园仍没有停步。2018年、2019年再次投资6300多万元新建了7所幼儿园,新增学位960个。而且,所有幼儿园全部配备了食堂设备设施,为幼儿提供午餐、睡眠室,以解决家长中午接孩子难的后顾之忧。

把大力建设公办园作为高质量发展学前教育的重要举措,静海区台头镇形成了全镇所有幼儿园都是镇办中心幼儿园的办园格局。

2016年时,台头镇只有1所镇办中心园,还有5所附设在小学教学楼内的村办园和5所小规模民办园,无法满足全部幼儿入园需求。“当时,全镇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很低,办园条件差,入园率居于全区末位。”台头镇教育办公室总校长刘忠强不由得感慨。

为了摘掉“末位”的帽子,台头镇全力发展学前教育,共投资3186万元新建了3所中心幼儿园并投入使用,新增园舍面积10673平方米,新增学位690个,满足了全镇所有幼儿入园需求。

为了更好地服务家长,让他们安心上班、做生意,发家致富,台头镇所有公办中心园实行6天工作制。

每周六是该镇4所中心园特色教育时间,他们分别把生命教育、礼仪教育、国学教育和艺术教育作为“自选动作”,让孩子们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培养兴趣爱好。同时,防冲撞柱、视频采集与监控系统、音视频现代化教学设备、生均30册的绘本图书等,成为全镇各中心园的“标配”。在此基础上,各园还探索内涵发展,彰显办学优势。

在台头镇第二中心幼儿园,记者看到,占地5500平方米的幼儿活动区,小足球场、环形塑胶跑道、大型玩具等罗列其中。富有农村特色的秋千、滚圈、荡绳,让孩子们尽展童真童趣。新移栽的花草树木,为孩子们营造了“在花草丛中嬉戏,在大树下玩耍”的生态环境。

如今,走进静海区一所所崭新的幼儿园,高大的楼房、游戏设施丰富的室外活动场所、宽敞明亮的活动室,令人丝毫感受不到城乡学前教育的差距,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让当地村民笑逐颜开。许多在静海城区和外乡镇上民办园的孩子纷纷“回流”,在家门口乐享优质普惠学前教育。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28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