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系统思维构建幼儿园文化

发布时间:2021-02-28 作者:高丙成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文化是幼儿园发展的灵魂和内生动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开始关注并建构符合自身特点的园所文化。幼儿园文化日益多元,更具地方特点和个性化特质。这对园所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幼儿园文化建设中也出现了注重特长培养而忽视全面发展、片面理解特色而忽视整体规划、突出个人意志而忽视园所共识、奉行“拿来主义”而忽视创新发展等误区。为克服这些问题和倾向,园所文化建设必须关注系统思维。

以儿童全面发展为出发点

有的幼儿园在文化建设中为做出特色,把教师较多的精力用于特色建设,把幼儿较多的时间用于特色活动,把幼儿园较多的空间用于承载特色。幼儿园搞什么特色,环境布置中就充满什么内容。幼儿园成了专项学习的场所,幼儿获得的经验片面化,幼儿全面发展受到威胁。

作为以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为目标的幼儿园教育,任何片面、狭隘的做法都不符合幼儿园阶段教育特点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每所幼儿园都应为幼儿的后继学习和发展打下广泛而坚实的基础。

幼儿园文化建设要立足幼儿的全面协调发展,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不应片面追求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的发展。要注重各方面的有效整合,使其不仅具有整体性与关联性,而且具有完整性与和谐性,促进儿童知识、智力、情绪情感、行为技能等全面发展。

例如,广州市第一商业职工幼儿园汲取商道文化中“悦人悦己、同利天下”的精神内涵,以快乐为主基调,提出“身体行动力、艺术审美力、科学探索力、语言表达力、社会交往力”全面和谐发展的培养目标。

这样的教育理念和培养目标,不仅符合幼儿园教育特点,且具有鲜明的幼儿园特点,是在幼儿园文化建设中值得提倡的做法。

优化园所发展关键要素

许多幼儿园在文化建设中往往优先关注物质条件改善,而容易忽视办园理念提炼、园风教风营造等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有的园所过于注重特色活动或课程建设,而相对忽视了园所管理、家园共育、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建设。

幼儿园文化建设不仅包括物质文化,也包括精神文化、制度文化。不仅包括园所课程,也包括园所规划、师资队伍、家园共育等要素。不仅包括梳理办园理念,也包括确立发展主题、构建体系框架、创新实施载体等过程和步骤。

因此,幼儿园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加强整体构建。

整体建构园所文化,要将幼儿园视为一个系统加以分析,从整体出发,梳理总结办园理念,优化关键教育要素,顶层设计教育结构,形成自成一体、相对完整的教育体系框架。

例如,宁波市北仑经济开发区幼儿园以“阳光教育”为主题,通过打造“爱的旋律”阳光文化,营造回归自然的阳光环境,开展丰富的阳光锻炼,构建开放包容的阳光课程,建设团结奉献的阳光团队,实施公开透明的阳光管理,开展健康快乐的阳光评价。

因此,幼儿园文化整体建构,需要在幼儿园教育哲学引领下,在梳理办园理念的基础上,提炼园所发展主题,并将影响园所发展的各关键要素合理优化,形成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框架体系。

发挥幼儿园所有群体的力量

园长在幼儿园文化建设中起关键作用。但有的园长为凸显自身价值,可能会将自己的教育理念确定为园所的办园理念,没有与其他管理者、教师、家长等达成共识,幼儿园文化建设缺乏共同智慧培植的沃土,难以真正落实到广大师生的行动中。

教师是幼儿园文化的主力军和实践者,儿童是幼儿园文化建设的享用者,家长是幼儿园文化建设的推动者,专家学者是幼儿园文化建设的引领者和支持者。

幼儿园文化建设要注重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园长要善于倾听和接纳他人观点,带领教师、家长和幼儿共同参与文化建设,并积极寻求专家团队的支持和帮助。

例如,宁波市北仑区中心幼儿园在文化创建工作的每个阶段,园长不仅带领教师团队对园所的历史积淀、已有基础、实践经验等仔细回顾,还积极邀请高校、教科院所、行政管理等部门的专家学者通过实地考察、文本分析、面对面交流等方式深入分析论证,构建了较为完善的“阅之旅”园所文化。

有了多方参与,幼儿园文化建设才能沿着正确道路不断前进,确保文化建设入脑入心。

坚持思想理念与时俱进

在文化建设中,有幼儿园奉行“拿来主义”,简单模仿或复制其他园所文化,而没有形成符合自身特点的办园理念、框架体系、实践样态等,甚至出现“种了别人地,荒了自家田”的现象。也有的幼儿园陷入“闭门造车”的窠臼,不注重学习借鉴先进教育思想和文化建设经验,甚至出现科学性的问题。

丰厚的历史是幼儿园发展的宝贵财富,离开自身的发展历史,幼儿园文化建设就缺少根基。同时,幼儿园文化建设也要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体现时代精神,否则就会失去生命力。同时,幼儿园文化建设还要吸收借鉴国内外优秀教育思想理论,使园所文化因互鉴而繁荣,因交融而生辉。

幼儿园文化建设要从历史、现实、未来进行系统谋划。加强国内国外比较,强化政策、理论、实践的多视角分析,紧跟时代步伐,构建既富有民族优良传统又有鲜明时代精神,既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既正视现实又放眼未来的幼儿园文化。

例如,始建于1915年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在建园之初就确立了“调护身心”的办园宗旨,并提出“造就健全之国民”的培养目标,开始借鉴吸纳杜威、福禄贝尔、蒙台梭利等人的思想,并结合当时的国情、园情积极进行教育实验和研究。新中国成立初期,办园宗旨定位于“运用苏联先进经验,结合中国具体情况,对儿童进行全面发展的教育”。改革开放后,幼儿园广泛比较借鉴中外教育思想与模式,逐步形成“蒙养百年、倡导开新”的文化理念和“以儿童为本”的教育理念。

可见,幼儿园文化发展不仅要体现时代特点,还要善于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更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2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