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有温度的教育,有故事的校园,留住了童年,也留住了老师的心

李建华:我的秘诀是温度和故事

发布时间:2021-04-07 作者:本报记者 李见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校长名录:

李建华,郑州市高新区艾瑞德国际学校校长,南京市德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家书院兼职研究员。

乡镇9年,城市22年;公办14年,民办17年;20年教师,11年校长。31年丰富的从教经历,让李建华对教育有着独特的理解和行动。

2017年,李建华“千里走单骑”,辞去南京的公职,加入郑州市高新区艾瑞德国际学校(以下简称“艾瑞德学校”)。这一次行走,让他的教育理想得以绽放。短短3年,这所学校在中原大地声名鹊起。

艾瑞德学校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李建华给出的答案是4个字:温度、故事。

教育是从温暖人心开始的

“喂,你好!请问是天义的妈妈吗?”“对!”

“我是李建华校长,今天打电话的目的是给您分享孩子成长进步的快乐……”

这是李建华每天“相约8∶30”电话的一个场景,这样的电话,他已经打了400多个。

2020年春天,因为疫情无法如期开学,李建华决定每天录制60秒语音,通过微信公众号把平时想说的话传递给孩子们。

“同学们,开学啦”“给自己定个闹钟”“请记下你的体重”……“校长60秒”推出后,很快受到大家的热捧,并就此延续下来,成了学校每天第一节“一分钟微课”,直到今天从未间断。

“我想让这60秒,以爱的名义,从云中落下,轻轻抵达每个孩子的心里,让他们觉得校长就在身边。”李建华说。

除了“相约8∶30”“校长60秒”,只要在学校,李建华雷打不动的日程安排还有11项:每天中午陪3名学生就餐,每天下午准时到校门口送学生离校,每周一升国旗时给学生讲故事,每周四阅读并回复“校长信箱”的学生来信……

李建华认为,教育等于爱与被爱,他因为爱着学生而被学生爱着。他在校园中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学生“缠着”,而他也喜欢沉浸在孩子们的叽叽喳喳中。

李建华认为,“每一名学生都是美丽的不同”,“不同”是客观的,也是“美丽”的,我们要用爱来悦纳这样的“不同”,教育人的使命就是要用爱、用善、用不同方法让每一个“不同”的孩子都“美丽”起来。

有温度的教育,有故事的校园,留住了童年,也留住了孩子。

过去,招生季老师们要出去发传单;现在,入学要排号,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李建华也经常应邀到全国各地作报告。然而,更让他释然的是学生、老师和家长“看得见”的成长与变化。

“教育是从温暖人心开始的,学校应该是一个温暖的田园。”李建华认为,校长是学校温暖的符号,是师生成长的道具。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温度、故事,在他的校长观中是永不变的,他要通过一个个故事,用爱的表达,带给孩子们希望和力量,让他们向阳而生、温暖前行。

老师们带着爱,像踩着风火轮奔跑

自2018年5月3日开始“日精进打卡”写作以来,李建华每天都写千字以上的文章,已连续打卡1060天,累计写了153万字。李建华称之为“教育流水账”,实际上这是他对办学实践的不断思考,是他的“实践教育学”。

除了写作打卡,李建华每天坚持做的还有很多:和老师们一起在小黑板上练习粉笔字,与全校老师共读半小时书,阅读并转发老师们的打卡文章……

李建华认为,教师发展是学校发展的核心,为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教育价值观,他总结梳理出“研、读、写、讲”教师成长“四件套”,并亲自带动教师通过实践锻炼成长。

“研”即研究儿童、研究课堂、研究教学,这是教师的首要任务,也是站稳讲台、守住专业的基础。“读”就是阅读,学校建有数十万藏书的读书广场,为带动教师阅读,李建华发起了“教师每月共读一

本书”活动,书由学校统一购买发给教师。由此,读书成为校园的主旋律,分享阅读心得是教师间常谈的话题。

教师们还越来越善于将阅读的收获分享给他人,每月年级、部门、全校的读书分享会,每一位老师都参与其中,只要站上舞台,他们个个自带光芒。

学校坚持“每月一位专家进校园”,陆续邀请顾明远、成尚荣等50多位教育专家走进“名师大讲堂”,引领教师团队全面提升。让李建华惊喜的是,近年来老师们受邀到南京、成都、重庆等各种会议上讲课的越来越多,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正茁壮成长。

除了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李建华的“用心”也让老师们感受到校园里处处传递着温情,弥漫着爱。每位老师过生日,都会收到校长的祝福短信、学校发的蛋糕券、餐厅做的长寿面;学校教学楼专设了一间高标准的母婴室;学校为老师设立了“观影日”“神秘天使日”等节日……

一位来校参观的校长惊奇地说:“感觉这所学校是沸腾的,每一个人都带着爱、发着光,像踩着风火轮一样在校园里奔跑。”对此,李建华笑着回答:“学校没有什么硬性制度,但通过人格的影响、做人方式的影响,形成了良好的教师文化,激发着大家的内生动力。”

带学生去观世界,让教育回归常识

“走自然生长教育之路,办有温度有故事学校”是艾瑞德学校的办学理念,“眼中有光,脸上有笑,心中有爱,脚下有力”是李建华确定的学生培养目标。

如何让这样的目标有抓手、有载体?在完成正常的学习任务和常规的实践活动外,李建华提出了学生在校6年必须完成的“特殊”经历和体验:一年级要“露过一次营”,二年级要“穿过一条谷”,三年级要“经过一种爱”,四年级要“访过一座城”,五年级要“蹚过一条河”,六年级要“翻过一座山”。

亚武山位于河南、山西、陕西三省交界,5座主峰平均海拔1800米以上。2020年7月,李建华带领六年级200名毕业生翻越了亚武山。

“亚武山见证了我们的成长,‘翻过一座山’是我们毕业前的‘最后一课’。其实,我们翻过的不仅仅是一座山,更是人生随时都会面临的困难与挫折。”李建华寄语毕业生。

为让三年级学生“经过一种爱”,学校组织学生在凌晨三四点,分组到城市的环卫站、公交站等地方,去探寻城市中“醒来最早的人”,并为他们送上爱心早点等物品。

“只要对学生成长有利的事情,我们都愿意做。”李建华感慨地说,教育要以天地为课堂,引山水入胸膛。“我们不带孩子去观世界,怎么能培养好他的世界观?”

李建华还提出学生要做到“六会”:会劳动,会游泳,会演讲,会写作,会旅行,会一门乐器。

在田园校区有300亩土地,每个班都分有一亩,学校制定了贯穿小学6年的田园劳动课程,学生按照课表安排到田地拔草、浇水、施肥,寒来暑往从无间断。学校根据学生参与劳动情况,每月评出“劳动之星”在全校大会上为他们颁发劳动奖章;学生种植的作物成熟后,学校根据各班的劳动成果,评出“劳动光荣班”“劳动美丽班”等进行表彰。

10年的坚持,让劳动教育成为学校最大的亮点和特色。前不久,学校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首批“河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试点学校”。

“唯有变革,才能跑好教育的全场。”李建华说,“其实我们做的不是创新,而是让教育回归常识”。

有点理想主义的李建华一直在用心耕耘着一片教育的实验田,虽已年过五十,但他对“办有温度有故事的学校”这一目标依然满怀憧憬和激情。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0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