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旷名扬:雷厉风行的斯文校长

发布时间:2021-04-07 作者:通讯员 张贵付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个子瘦瘦高高,戴着眼镜,斯文儒雅是很多人对湖南省郴州市第十一中学校长旷名扬的第一印象。但熟悉他的教师评价,旷名扬做起事来,雷厉风行,绝不拖泥带水。

湖南省郴州市第十一中学位于湘粤古道必经之地良田镇,是苏仙区规模最大的一所农村中学。如何让乡村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在学校快乐地生活、开心地学习,这是旷名扬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并联”管理为学校发展助力

2018年8月,旷名扬来到郴州市第十一中学当校长,摆在他面前的首要问题是学校硬件设施的落后,学校没有一个像样的运动场,教室设施老化。

他当即带领班子成员远赴广东中山,举办校友联谊会,筹措资金,并先后从苏仙区教育基金会争取100多万元经费,把老教学楼斑驳陆离的教室重新粉刷了一遍,改善学校的多媒体教学,努力为师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郴州市第十一中学在撤县建区前原为郴县二中。这所由高中改为片办寄宿制的农村初中,由3所乡村中学合并而成,教职工来自3所学校,因当时学校的办学思路未及时转变,采用高中模式管理初中,导致教师队伍思想涣散,在某些领域出现管理真空,学校办学质量堪忧。

他先从规范管理入手,建立各处室管理制度,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同时,将权力下放,实行年级组管理制度,将教学常规管理、学生日常管理以及师生的评先评优权下放到3个年级组。他还建立一套班级管理量化考核机制,内容包括学生的纪律、学习、卫生等,每月评选出“文明班级”“文明寝室”。

该校党支部副书记兼后勤主任张传武说:“别的学校是串联管理,我们是并联管理,既有分工,又有协作,这一模式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上任之初,旷名扬召开学校中层干部会议,问计于民。会上,他听到最多的是诉苦:“农村生源太差!”有的甚至说,只有放弃一部分,才能保住另一部分。

“放弃谁?”旷名扬激动了,“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再差、再不理想,你们谁愿意放弃”?

站在学校发展的十字路口,旷名扬陷入了沉思:要生存就必须发展,要发展就得有质量,他决定结合乡村中学特色,从校园文化建设入手,着力打造乡村特色学校。

他在学校倡导和实践个性化教育,建立兴趣跑班制,组建了文艺、体育、科技等兴趣小组,因材施教,开发潜能,把乡村孩子塑造成为多才多艺的阳光少年。

学校渐渐有了起色:足球、跳绳、乒乓球、丢沙包、舞蹈、手抄报……学生们的文体活动丰富起来了,走廊上陈列着学生们的书法、美术作品,整个校园充满了浓浓的书香味。

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必须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学校推行弹性作业制和分层作业制,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抓常规,重细节,“倒逼”教师从上好每节课、改好每本作业、教育好每个学生做起。

教师在备、教、改、辅、考等教学过程中能够考虑学生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学生也能得以快乐、轻松地学习,并按照自己的爱好去发展兴趣,慢慢地,学生的成绩提上去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我会拉二胡!”“我会打架子鼓!”“我最喜欢跳舞,参加区里健美操比赛还得奖了呢!”课间,学生们围了上来,一谈起自己的爱好和特长,个个眉飞色舞,眼睛晶晶亮。

为教师成长搭好台子

如何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旷名扬开展密集的走访调查,在熟悉每个教师的特点后,让他们填写调查表,分析自己的现状与不足,借此去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所恼,帮助他们共同发展。

他积极向教育主管部门申请“国培”“省培”“市培”的机会,主动派教师到深圳、长沙等地学习。学校聘请了郴州市部分名师就学校集体备课作专题培训,并对近两年分配的20多名新教师进行重点培养,以“青蓝工程”为依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为青年教师搭台子、铺路子。

通过师徒结对听课、评课,青年教师教学比武,徒弟上汇报课等系列活动,青年教师迅速成长,逐渐成为学校的骨干力量。

同时,学校还与郴州市二中、苏仙中学等优质学校结成战略联盟,组织多种形式的校本研修活动,为教师能力提升搭建平台,实现了与优质学校“四个对接”和“四统一”,即对接管理、对接教学、对接课程、对接考试以及教学资源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要求统一、教学评价统一。

如今,学校一改以往教师不愿当中层干部、不愿当班主任、不愿意多上课的“三不”现象,“老年教师尽力、中年教师鼎力、青年教师用力”的教师格局基本形成。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0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