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南关小学校长龚亚明——

在城区小空间进行无限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07 作者:本报记者 尹晓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走进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南关小学,校园里随处可见漂流书屋,学生书法、绘画贴满了校园墙和走廊,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有声有色,课堂气氛活跃,师生脸上洋溢着快乐和自信。

场地狭小、空间有限、学生拥挤……和许多城区学校一样,南关小学也曾面临着同样的困局。如何“在有限的空间进行无限的教育”?这是校长龚亚明一直思索的问题,也是该校的办学理念。

给教师吃一颗“定心丸”

2018年8月,龚亚明被任命为南关小学校长时,学校已经有着良好的基础——它是庆阳市名校,也是环县小学的“领头雁”。如何再续风华,取得新的突破?

从中师毕业后到农村学校任教,到教导主任、副校长,再到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尽管工作经历丰富,但龚亚明压力巨大。当时,还有人劝告她,南关小学教师不好领导,不要当这个校长。

确实,南关小学有3000多名学生和180名教职工,管理这样的“大学校”,难度可想而知。实际上,在来南关小学之前,龚亚明就查阅了学校所有的规章制度。在她看来,唯有制度,才能让学校更加有序、科学地发展。

当时,南关小学一年只有4个职称指标,教师之间竞争激烈,语文、数学大学科教师占优势,而音体美等小学科教师只能“望洋兴叹”,教师参加各类比赛的机会也少。教师积极性受挫,学校缺乏整体活力。

龚亚明先从教师最关心的职称入手,将教师职称分为语文、数学、音体美、后勤管理四大块,并重新核定教师工作量,再根据每个人承担的工作量按比例划分。紧接着,结合学校实际,教师工作量化考核办法、绩效发放等一系列制度相继出台,论实绩用人、论实绩拿薪,给教师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统计,近两年来,南关小学先后有12位工作突出的教师被评为市、县级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有52位教师晋升高一级职称。“我们看到了努力就会有回报、就会得到肯定,学校整体工作也焕发出了新活力。”教师穆建峰告诉记者。

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

学校的主阵地,永远是课堂。每学期初,龚亚明都要召开教研组组长会,研讨本期教研活动计划,尤其是对课堂教学观摩的统筹安排。她对自己有一个“铁律”,就是坚持每周听推门课,了解最真实的课堂教学,两年时间下来,她已听完所有教师的“推门课”,累计超过330节。

起初,教师们都很紧张也很害怕她推门听课,认为她在教研室工作过,标准高、要求高。“现在有教师经常主动邀请我去听课,因为每次听完后我都会真诚交流,肯定他们的每一处微小进步,讨论每一个值得争论的问题。”龚亚明说。

为激发教师专业发展内驱力,龚亚明先后邀请一大批国内、省内教育名家定期来校开展培训,并组织教师赴天津、济南等地学习,转变观念、提升能力。与此同时,依托“龚亚明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等平台,学校建立教学研究共同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倒逼教师专业发展。

龚亚明认为,课堂始终是第一“阵地”,她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先后承担过“注音识字、提前读写”“快乐式教学法”“目标教学”等多项教改实验,在组织教学研究、推动教学理念的更新及教学方法的多样性上为全县小学语文教师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及示范作用。

如今,南关小学各科教学质量均在全县名列前茅。教师教研能力迅速提升,在2019年举办的甘肃省首届微课大赛中,就有28位教师获奖,不少青年教师在省、市、县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均取得了好成绩。

让阅读成为师生的自觉爱好

从教20多年来,龚亚明始终保持着阅读的习惯,读书成了她工作之余的唯一“爱好”。在她看来,一所学校缺少了书香,就会缺失洋溢在孩子们脸上的自信以及沉淀在教师心中的自觉。

作为校长,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师生阅读的内驱力及主动性,让阅读成为师生的自觉爱好?龚亚明把这把“火种”放在了以交流为主的读书沙龙上。

在第一次读书沙龙上,教师们从紧张到放松,再从自然到投入,争相谈心得、诵美文,荐好书、讲困惑。同时,教师们的阅读兴趣很快就传染给了孩子们,各班的阅读之风悄然形成。

围绕书香校园,龚亚明进一步丰富“在有限的空间进行无限的教育”这一办学理念,在校园里设立漂流书屋、快乐书屋、幸福书屋,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采用“分级分主题、增级增内容”的方式,逐级进行阅读目标培养;坚持开展“每日30分钟”师生读书、“家长同读一本书”亲子共读等活动,浓厚的阅读氛围已然形成。

“我无法估量一枚石子投入心湖究竟能激起多久的涟漪,但如果坚持阅读,学生就会更加健康、快乐、阳光、自信。”谈及此,龚亚明的眼睛泛着光,既深邃又宁静。

除此之外,南关小学已实现“专业课程教师全部专业化、专业课堂全部专用教室上”的目标,校园社团活动如火如荼,涌现出一批校园“小明星”。

“在有限的空间里,只要多给一点权利让孩子去选择、多给一次机会让孩子去锻炼、多给一些问题让孩子去解决、多给一个空间让孩子去展示,他们的未来就有无限的可能。”龚亚明说。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0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