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升社区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高校学者支招破解超大城市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1-04-08 作者:冀文彦 本报记者 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信息技术带来的数字化,成为这个时代绕不过的发展命题。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催生出了超大城市及“城市病”,诸如基础设施薄弱、交通拥堵加剧、生态环境亟待改进等。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经济社会的发展推动着城市格局逐渐向以社区为基本元素的管理体制变革。近日,“回天治理论坛”第七期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聚焦“数字中国与数字社会:提升社区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探索数字中国背景下的数字治理,寻求破解超大城市治理难题的有效路径。

数字治理模式成为时代有力回应

生而为人,何以成群?

回龙观和天通苑,简称“回天地区”,是北京最大的社区。由于区域岗位设置不足,职住分离、交通潮汐现象明显,这里存在一些社区治理上的弊病。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以回天地区超大社区为主要样本,由北京市回天治理专班支持,由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回天有我社会服务联合创新实验室、北京联合大学首都法治研究中心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并联合举办“回天治理论坛”,集思广益解决超大城市社区治理难题。

当前,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时代机遇,成为数字社会的治理逻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欧应急管理学院教授钟雯彬表示,随着数字革命的兴起,千百年来人们熟悉的物理社会逐渐转变为数字世界,一个线上的社会出现了——第二社会,也有学者叫它D社会(Digit,数字),迅速被数字化的人类面临着如何治理数字社会的问题。为社会治理装上数字化的引擎,已经成为时代的标志。将数字技术与制度治理深度融合的数字治理模式,必将成为时代的有力回应。

在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看来,社区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社区的微循环功能是智慧化城市治理的关键,把它做好了,联动起来了,大城市治理会更容易取得实效。智慧社区从治理到服务、从智能到智慧的发展,需要提前预测和决策,其中最重要的是大数据的充分应用、深度和全域关联。大数据的数学模型和人工智能综合算法理论,是亟待突破的两大问题,在此基础上可以构建能够泛在应用的全域大数据描述理论和应用体系。

数据运用的关键在于以人为中心

近几年,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与北京政务局合作开展“接诉即办”研究。该中心教授孟天广以北京“接诉即办”大数据分析为例,讨论了数字技术驱动的社会治理创新研究,探讨如何把大数据分析应用到社区层级。

孟天广说,实行“接诉即办”模式,健全了运行机制,强调党建引领和基层赋权,打通数据壁垒和提升治理能力,重视问题发现和强化单元考核;在提升治理效能方面,增强了信息反馈的即时性、信息沟通的便捷性、问题解决的有效性。运用数据技术的关键在于以人为中心,基于市民需求提供决策和服务。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闵学勤教授认为,基层大数据治理“可能又可为”,她以南京栖霞区为例,分享了“掌上云社区”的数字治理实践。在她看来,基层大数据治理最关键的,是形成一个先自下而上、再自上而下的闭环,即通过各级各类平台的民情民意大数据挖掘或实时上传,运用大数据软件进行综合分析,并由基层相关组织和群体逐一进行回应和解决,持续提升基层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形成社会治理的大数据闭环。

孟天广说,从政治学和社会学角度,新兴数字与智能技术通过两种路径推进城市治理创新,一方面让市民有参与能力,更能够组织起来;另一方面让政府部门更有信息应用能力和精准决策的能力。

精细化管理赋能区域治理智慧化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探索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北京提出的要求。

“精细化”3个字饱含着深刻的内涵。北京联合大学首都法治研究中心教授杨积堂分享了他关于社区治理智能化体系的构想,提出建设“社区大脑”促进社区治理的建议。他认为,人、地、事、情、物、组织等社区基本要素的准确采集并活化利用,是保证社区治理和服务精准化的基石。

杨积堂认为,在此基础上,还需要纵向贯通街道、区、市级数据应用,横向打通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数据应用壁垒,从而形成多级数据资源纵横联通,让党建引领、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接诉即办、指挥研判、公共服务、基层自治、志愿服务、便民生活服务、社区教育、文化活动等通过一个统一的社区应用平台,有机融入社区治理生态系统,从而实现逐级精准管理、便捷应用。同时,实现基层减负,减少重复表格填报、重复数据统计、多头系统难以应对等困境。

钟雯彬认为,应置身于数字文明的时代场景,我们要以一种顺应历史潮流的方式,科学地参与并进行这一轮全球数字技术的重构。重构连接着人类文明的未来,社会治理包括基层治理都应抓住这个变革的机遇,抓住这个建设的窗口,谋划新的布局,推动新发展阶段社会治理大变局的塑造与提升。

“这个过程当中,效能怎么样?怎么才算好的数字治理?我觉得随着时间的深入、理论探索的深入,应该出现一个智慧治理的标准或者智慧治理的伦理准则。”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成岗看好数字治理的广阔前景,认为社区治理也将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推动下迎来新机。

(冀文彦单位系北京城市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08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