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女校教育要唤起女子生命自觉

发布时间:2021-04-08 作者:夏春娣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人类历史和中国历史上,女学是有其传统的,女性教育有自身的演化与思想传承。就我国来说,女子教育发展史也已有百年的兴衰历程。鸦片战争之后,外国传教士开始在中国创建女子学校。“五四”运动以后,“大学开放女禁”,“中学男女同校”,1922年新学制的颁布标志中国男女教育一轨制的最终实现。此后,国内许多女校逐渐转为男女生的混合学校。

随着社会发展,女子学校在我国再现。1981年,上海第三女子中学率先恢复女中建制。1996年9月,停办了整整30年的华夏女子中学在北京市复建。2013年,江苏镇江崇实女子中学也在中断了61年之后再度建校。女子学校陆续重现,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女子学校复办,要遵循新的发展理念,把握教育本质,树立新的价值追求。

女子学校教育的本质应是促进女子主体的发展。新时代女校的复办,不应是对历史上旧女校的简单回归,而应该适应当今改革开放的时代要求,对人才更高、更新的要求,在继承女校优良历史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同时学习当前世界各国女子教育研究和办学新成果,培养出适应当前中国社会需要的具有高素质和良好修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女性。女校办学必须把握育人本质,指导女性尊重自我,唤起生命自觉,挖掘自身潜能,发挥女性优长,实现自我价值。尤其要注重培养女性科学意识和社会关怀意识,注重女性创新能力的培养,以教养具有独立、关爱、知性、优雅、朴实、聪慧等主要特征的现代女性为当前女生教育的培养目标与办学方向。

女校应当追求高品质的教育。在全世界范围内呈现女生的成绩普遍优于男生的现状下,我们更看重高分背后的含金量有多少,学生是如何获得这样的分数的,当前的学习对其未来的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因此,女校教育要适应时代发展对女性多重社会角色的要求,办出有内涵、有品位、有个性的女子学校,注重进一步提高女生的德性修养与创造性品质,为女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女校教育要发掘女性特长,施以性别关怀。

真正平等的学校教育不应加剧女子对其生物功能的适应,不应约束她们心灵的成长,而应该通过教育,使她们摆脱性别的困惑,看到自己的真正价值;使她们眼界更开阔,更善于独立思考;使她们能够真诚地尊重自己的心灵,实现对自我心灵和真理的追求,并能够运用自己的心灵去享受更丰富、更有创造性的生活。

注重生命教育。女生教育首先是尊重生命、信仰生命的教育。女性生命教育必须抱持完整的生命教育观,即关注女生的感官生命、伦理生命、社会—心理生命、精神(超验的)生命;抱持全人生的生命教育观,即关注女生不同成长阶段的生命特征、生命需要,关注女生的可持续发展。

注重因性施教。在女校中,要正视性别差异这一客观存在。首先应对女生实施性教育和性别教育。性教育和性别教育是两个不同但相互关联的概念。实施性教育,教育女生了解、珍惜、保护自己的身体,了解这是自己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同时掌握相应的知识,懂得如何正确对待青春期。实施性别平等教育,让女性树立起自觉的性别平等观,认识到男女出生权利的平等、参政议政权利的平等、就业权利的平等,并为之付出努力。

其次在教育中采取因性施教的策略。女性的社会角色意识受到社会角色期待和社会角色规范的影响。例如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女性应温柔贤淑、女性在理科学习方面不如男性等刻板印象,影响着女性的自我认知和发展。女校教育应克服这些论述和刻板印象的负面影响,有针对性地发挥女性优长,挖掘女性潜能。如在人文科学学习方面,可以发挥女生智力优长,如语言表达能力、身体动觉、音乐韵律、情绪感受、他心想象、形象思维、直观思维、图景思维与记忆等,长善救失,最终使女性获得全面、和谐的发展。

注重情感教育。与男生相比,并且就一般而言,女生情感更细腻,更具有同情、友善、易感性强、敏感、内敛、含蓄、细致、周到、同理心强等特点,女生自尊心强,自我约束力强,竞争意识和群体意识强。所以在女生教育中,更需要教师具有较强的移情能力,即同理心、换位思考能力,能更多地走进女生的心灵,更多地做到对女生的了解、尊重、宽容、赏识,从而培育出女性更丰富和美好的情感,并以此促进女性学业发展和身心和谐成长。同时,良好的情感教育,使女性具有博大的情怀,当她未来成长为一位成熟女性、一位妻子和母亲的时候,她能拥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去爱家人和身边的人。

要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女校的教师首先必须是拥有美好情感的人。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人文理解素养,能识别他人内心,理解女生的表达、内心的需求。

新时代的女校,需要更广阔的视野、更深入的探索、更高远的目标,为社会的文明进步、平等和谐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系江苏镇江崇实女子中学党委副书记、江苏省心理特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08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