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枣庄解决学生家长“两无、两有、两忧、两难”问题

“四项服务”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05-31 作者:记者 魏海政 特约通讯员 胡乐彪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特约通讯员 胡乐彪)“学校不仅让孩子吃上了营养午餐,还能参加课后服务打篮球、踢足球、写作业、读书,既解决了家长接送难题,也培养了孩子的兴趣爱好,锻炼了身体,让我们家长省了很多心!这么好的惠民政策,我们全力支持!”近日,山东省枣庄市立新小学学生家长马玉说。

长期以来,由于孩子放学时间和家长下班时间不一致,孩子放学后无人接、无人看管成了社会关心的难点、热点和焦点。自2019年9月以来,枣庄在全市中小学分阶段逐步广泛开展延时服务、非寄宿制学校配餐、非寄宿制初中学校研修室对学生开放、学校公共资源节假日向本校学生开放的“四项服务”活动,满足学生及家长需求,解决学生家长“两无、两有、两忧、两难”问题,即孩子放学后无人接、无人看管,家长午间接送、学生往返安全之忧,学生在校有人管、有人问,节假日很难找到适合的地方学习、锻炼身体的困难。

通过课后延时服务,解决白天“孩子放学后无人接、无人看管”的“两无”难题。距离滕州市区30多公里的大坞镇刘庄小学现有200名学生,其中90%以上的学生选择参加课后服务。“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多,由于缺少父母看护和家庭教育,放学后很多无人看管的孩子自己在外面玩,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刘庄小学校长孙建党告诉记者,“有了课后服务,放学后孩子们就可以在学校这个安全的场所做自己喜欢的事,家长放心,孩子也高兴。”

枣庄很多学校还不断整合开发相关资源,开设了足球、篮球、绘画、舞蹈、书法等多个类别的课后服务精品社团,让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枣庄市实验学校创客课程中心开设的创客3D打印、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等课后服务社团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非寄宿制初中学校晚间开放研修室,解决了学生晚上自习“有人管、有人问”的“两有”问题。以枣庄十五中西校为例,该校共有学生1680人,开放研修室后有1298名学生参与晚自习研修学习,参与率达到77%。为此,学校每晚安排不同学科的32名老师值班,提高了课后指导服务的“含金量”,满足学生学习需求,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不仅如此,集中配餐解决了“家长午间接送之忧、学生往返安全之忧”的“两忧”之困。今春开学后,枣庄市214所非寄宿制学校的78817名学生,还吃上了学校集中提供的营养配餐,既不用父母长辈每天来回接送吃饭,又免了学生自己往返午餐路上的安全之忧。

“中小学校食堂建设和营养餐配送关乎民生利益,关系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关乎社会和谐稳定。”枣庄市教育局局长郝荣平说。为此,枣庄市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将中小学营养餐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畴,作为对学校和校长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不断完善配餐方案,优化配餐流程,提升配餐质量,让学生吃得卫生安全、吃得健康营养。

此外,枣庄市还推动节假日开放学校阅览室、操场等公共资源,解决节假日很难找到适合的地方学习和锻炼身体的“两难”之困,为广大中小学生就近学习、健身提供了便利。

目前,枣庄市已有474所学校开展课后延时、午餐配送以及研修室、学校公共资源开放服务,惠及中小学生24.5万人,教育惠民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得到了显著提升。

《中国教育报》2021年05月3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