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两封珍贵的回信

发布时间:2021-06-01 作者:本报记者 唐琪 来源:中国教育报

摘 要:5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新安旅行团”的母校— —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红色记忆·党史中的校史

5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75年前,也是5月,毛主席亲笔回信该校“新安旅行团”,祝他们“努力工作,继续前进,争取民主中国的胜利”。

两封珍贵的回信穿越时空,将党史上这所不同寻常的小学展现在世人面前——

淮安市新安小学由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于1929年创办。1935年10月,陶行知的学生、学校第二任校长汪达之将14名学生组成闻名中外的少年儿童革命团体——“新安旅行团”,修学旅行全国,宣传抗日救亡。他们历时17年,行程5万余里,以文艺为武器,唤起千百万民众共赴国难,足迹遍及全国22个省份,谱写了少年儿童革命史上的壮丽篇章。陶行知写诗称赞他们是“一群小好汉”,冰心称赞他们是“民族解放的小号手”。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安旅行团”不断成长壮大的精神源泉。1938年,新旅团员在甘肃庆阳与党建立了联系,发展了党员,成立了党支部,积极宣传党的抗日救亡主张。同年6月,周恩来在武汉接见新旅团员,他亲切地说:“家乡出了你们这个抗日的儿童团体,我很高兴!”皖南事变后,新旅在周恩来的安排下,分批从广西桂林秘密出发,经广州、香港、上海等地转移到苏北新四军抗日根据地。在苏北新四军抗日根据地,新旅广泛发动和组织儿童团、少先队,超额完成了刘少奇、陈毅交给他们的“组织十万儿童”的任务。

抗战胜利后,新旅团员向毛主席写信,汇报团体成立10年来的工作和学习情况。1946年5月20日,毛主席亲笔给新旅回信,此信后来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并收录在《毛泽东书信选集》中。

新旅不仅是一个光荣的革命团体,更是一个成功的教育团体。在17年战斗岁月里,新旅在没有固定校舍、没有现成教材、没有专门教师的情况下,创造了独特的“小先生制”和“民主生活会”方式,培养出一大批横跨政治、军事、科技、文艺等众多领域的杰出人才。他们活跃在新中国建设的各条战线上,成为“新中国建设的排头兵”。

今天,新安小学秉持“以新旅精神为典范,为师生成功而奠基”的办学理念,从打造“学新旅”红色德育品牌、创设自主成长的课程文化、构建“学新旅”荣誉激励机制三方面弘扬新旅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文化、绿色成长、金色童年”的办学特色。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0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