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学生从“趴着睡”到“躺着睡”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试点午休改革

发布时间:2021-06-22 作者:本报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王青萍 来源:中国教育报

希望孩子在校午休时能“躺着睡”,是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心声。

2019年10月起,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中小学全面开展中午供餐工作,区内69所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实现在校用餐。之前,饭后大部分学生在教室趴在课桌上睡觉,有的干脆不休息。如今,躺着午休在郑东新区部分学校已然变成现实。近日,记者走进这里的一些学校,看看孩子们的幸福时光。

“宿舍”被布置得温馨有爱

5月17日,午餐过后,郑东新区龙华小学学生在教师带领下来到“宿舍”,12间男女生“宿舍”被教师和家长布置得温馨有爱,干净明亮的门窗、柔软舒适的睡垫、整整齐齐的小方被,随着轻音乐的流淌,学生渐渐进入甜美的梦乡。

这样的午休改革尝试,不只发生在龙华小学。“五一”节后,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商鼎路第一小学、龙翔小学、龙源小学等6所学校因地制宜,将学校的功能室改造成男女分区午休室,让学生在校午休实现了由“趴着睡”到“躺着睡”的转变。

为保障午休效果,龙源小学制定专门方案,明确了作息时间表和值班教师职责,为每个午休室规划了进出路线,细化了“鞋子的脱放”“上下床三部曲”等流程。每天中午12:30午餐后,学生在教师带领下,先到操场慢走,进行餐后消食,15分钟后进入午休室。为让学生更快入睡,教师们利用轻音乐和故事助眠,10分钟后,孩子们陆续入睡。

为进一步满足学生和家长需求,郑东新区教文体局鼓励学校将多功能室、阅览室、体育馆等场所在午休时间向学生开放,配备午休设施,并加强午休管理,提高学生午休质量,确保睡眠时间充足。

引导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校园“午休课”的设置,不仅让学生睡得好,也让他们养成了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龙翔小学将午休融入学校课程体系,依据学生健康睡眠指导意见、学生生理特点、行为习惯等设置了“卓健助眠增质”体验课程。课程通过入眠卫生微课、入眠前的放松活动准备、入眠指导,再到起床后的内务、仪容仪表整理,使学生养成自理自立的良好生活习惯和明礼知礼的礼仪文明习惯。

众意路小学为一年级学生设置了温馨的“午休吧”,午餐后开始“午休课程”:鞋子统一放置在午休室外,规范摆放,到床铺睡觉,13:00在教师的故事声中开始安静入睡;13:50起床音乐响起,孩子们自己动手整理被褥……“午休课程的设置,既保证了孩子充足的睡眠,又让他们在午睡过程中养成良好习惯,提高自理能力。”该校副校长刘玉娟说。

“安心午休,爱心托管”是商鼎路一小“午休课程”的目标。学校注重学生午休习惯的养成,在午休课程中培养行为和卫生习惯。永昌小学为学生准备了“午睡大礼包”:舒适柔软的地垫床,温馨整洁的午睡室,全面细致的“午睡课程”,并融入劳动教育,叠被子、整衣服、穿脱鞋、梳头发,培养学生自理能力。

孩子的亲身感受最有说服力

为提高学生睡眠质量,今年4月,龙华小学尝试改革校内午休方式,把学生原来趴在课桌上午休改为躺卧睡眠,通过家委会充分征求家长意见,随即进行午休房选定、班级睡房分配、午休垫配备、卫生及安全消防检查等准备工作。

“5月6日起,全校学生午休开始躺着睡,一至三年级10个教学班的401名学生在12间‘宿舍’午休。”龙华小学副校长马志红说,学校按照未来满员24个教学班学生总量,进行了下一步午休房筹备。

午休改革效果怎样?学生的亲身感受最有说服力。在龙华小学,午休起床后的孩子们个个小脸红润、眼神清亮,韩翔宇同学说:“以前都是趴在课桌上休息,感觉总是半睡半醒,现在躺着睡好舒服啊,下午上课也觉得特别有精神。”

“自从午休躺着睡后,孩子们睡眠质量明显提高。”龙华小学二(2)班班主任郭艳婷说,“以前趴着午休时,班上有八九成的孩子能睡着,但他们的睡眠明显比较浅,会被很轻微的声音影响。现在,孩子们几乎都能深度睡眠,下午课堂上的教学反馈和互动也明显提升。”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表示:“睡眠管理看似小事,却是关系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大事,也是不少家长的烦心事。我们将在几所学校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学校午休条件,合理安排学生午休时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22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