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09 作者:储著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随着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建设的改革发展提上日程。近期,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印发《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以此为标志,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学术期刊管理部门为了推进包括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在内的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对学术期刊的整顿、清理与认定工作。2014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一个月内相继发出两份通知,随后一场清理整顿学术期刊的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2014年12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第一批认定学术期刊名单,共5765种(其中社科类期刊2043种)。2017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第二批认定学术期刊名单,共693种。经过这一轮对学术期刊的整顿、清理、认定工作,奠定了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初步基础。此次发布的《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从总体要求、加强出版能力建设、优化布局结构、加快融合发展、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指导扶持7个方面对我国学术期刊出版工作予以全面部署。从“健康发展”到“繁荣发展”,这不仅是提法上的重要变化,更是内涵上的巨大提升。

目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数量有2000多种。如此庞大数量的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各个期刊主管与主办部门也不同,各个学科发展情况不一样,各个领域学术研究水平有差异,要将相关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期刊编辑出版工作之中并不容易。当前,党和国家以及有关管理部门已经对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的繁荣发展释放出政策利好,接下来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领域要主动作为,积极适应形势发展的变化。

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编辑部门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原则修好内功,及时全面落实相关要求。要注意选拔一些专业能力强的专家学者担任主编,切忌行政力量过度干预期刊编辑出版工作。要适应新的形势,建立健全编辑出版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与服务水平。要杜绝“关系稿”“人情稿”,坚决抵制和纠正学术不端行为。

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领域与研究领域的对话交流,扩宽内容供给渠道。高质量的学术期刊是内容与形式、质量与水平的有机统一。学术期刊编辑要与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保持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紧跟学术发展前沿问题,争取高质量研究成果的优先发表权。同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要注意开展前沿性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学术成果以质量取胜。

紧跟国际化现代化发展步伐,做大做强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哲学社会科学期刊要加强“走出去”的步伐,主动讲好中国的学术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数字化发展水平,打造大型的有影响力的数字化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出版平台与信息共享平台。从期刊发展国际化现代化的趋势来看,目前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期刊仍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原则,不断提升自身出版能力和服务水平,让期刊回归服务学术、促进学术、繁荣学术的本质。

《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的发布,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供重要指导。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领域要紧跟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的要求,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0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