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魏长 扎根乡村的“有机农人”

发布时间:2021-07-09 作者:本报记者 黄星 来源:中国教育报

距离福建福州市区近一小时车程的闽侯县白沙镇林柄村,三面环山,地形以山地和低洼地为主。因交通不便,大型农业机械无法入场,长期以来,这里的村民依靠最原始的农耕方式种植水稻和果蔬,收益微薄。

11年前,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农学专业的魏长来到这里,凭着对有机农业的满腔热情和坚定信念,他领着村民们开始了一场“有机革命”。

魏长出生在福建省永安市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家里以务农为生,生活拮据。依靠助学贷款完成大学学业的他,早早就开始思考未来。

“在大学里学农学的不少人毕业后就转行了。”回忆过往,魏长感慨良多。在学校经历一段迷茫之后,魏长接触到了有机农业,一下就迷上了这个领域。他多方查阅资料,了解相关前沿资讯,在校内发起成立“佳美有机农业读书会”,吸引近百名志同道合的师友共同学习研究。

毕业后,魏长尝试过农业技术员、贸易员等工作,开过早餐店,但与他期待的人生仍有差距。一次偶然的机会,魏长来到林柄村。这里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山泉淙淙,梯田罗布,正是发展有机农业的绝佳场所。魏长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还向老师借了笔钱,租下了4亩地,创立了南瓜藤家庭农场(佳美农场),开始了有机农业创业之路。

创业之初,白手起家的魏长面临不少难题,除了资金、资源匮乏,还有家人、朋友的不理解,他们认为大学学成毕业却回归农田是没有价值的选择。不过,魏长始终坚持自己的创业梦。那年刚满27岁的他,利用学校所学,在农田里遵循“自然农法”,不打化学农药、不施化肥、不用除草剂,主要种植本地、当季的蔬菜,通过间混套种、粘虫板,以及必要的少量生物农药,实现减少虫害。田里施用的肥料是处理过的鸡鸭牛粪和秸秆,借助蚯蚓堆肥,让土地越种越肥。

魏长坚信,对消费者来说,有机种植能够获得更健康、均衡的食品,保证食品安全。长远来说,这是个环境友好、可持续的生产方式。他联合周边的农户,创新引入先进的CSA运营模式(社区互助农业),即消费者预付定金,生产者负责生产和配送,消费者和生产者共担风险,互助合作。几年下来,佳美农场由原先的4亩地、两家合作农户,发展为40多亩地、十余家合作农户的规模,为几百个家庭供应有机农产品,年营业额达100多万元。

作为一个外来者,魏长的努力起初并不被村民们所认同。后来,人们逐渐发现自己种植的果蔬价格波动大,而佳美农场的有机农产品数量不多却很受青睐,收益也不错。于是,村里便有不少农户主动加入了进来,开展有机种植。魏长也毫不吝惜,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在他的倡议下,林柄村还以佳美农场为示范成立了合作社,大力推广有机农业。

林柄村村委书记李洋说:“以前村民卖果蔬,都要挑着担子走5公里路到镇上,品相再好,也要被讨价还价。”如今,村子出产的果蔬价格稳定,除了订单客户,还有不少人慕名前来收购。“现在村里没人说种菜没出息了,反而将它当成‘金饭碗’。”有机农业成了村子的一个金字招牌,林柄村因此先后获评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首届“福州十大魅力乡村”。

魏长的成功也带动了不少学弟学妹走上有机农业的创业之路,仅在林柄村就有3家有机农场是他的追随者开的。

言及未来,魏长表示将会继续扎根乡村,做个有信仰的“有机农人”。“现在的农村不缺硬件设施,缺的是有志于此挥洒青春、实现抱负的新生力量。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回到农村,服务乡村振兴。”为梦想而一往无前的魏长还在寻找更多并肩前行的同路人。

《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0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