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好红色美术资源 助力红色基因传承

发布时间:2021-07-09 作者:赵红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经典美术作品有着深刻的思想性、丰富的视觉性、鲜活的故事性,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出发,通过红色经典美术作品这条纽带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审美教育相结合,让经典作品成为“党史教材”,用这些家喻户晓、经久不衰的红色经典滋养精神、涵养品德,是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青少年认知发展特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效途径和生动载体。

把红色经典美术作品纳入中小学美术课程建设。红色经典美术百年发展史是一部表现社会发展变迁的艺术史、一部新中国本土造型艺术语言的演进史,更是一部由视觉图像汇聚呈现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史。从时间跨度看,红色经典美术作品贯穿建党百年各个历史时期;从画种视角看,红色经典美术作品涵盖所有美术种类;从内容层面看,红色经典美术作品涉及所有艺术表现主题。但在当前中小学美术教材内容设置中,没有专门的红色美术相关教学板块,只有零星的一些作品介绍。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可以通过收集建党百年来创作的红色经典美术作品,梳理出适合中小学阶段的红色美术教育资源,精选匹配青少年身心发展的教学内容,设计不同学段的红色美术专项教学板块。例如,编写《中小学红色美术经典作品赏析》,使之成为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生动教材。在具体美术教学中,结合画面、视频及艺术理论知识,引导学生赏析各时期红色经典美术作品特点,全方位了解党的各时期历史事件,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之路。具体授课过程中,还可引导学生用艺术的手段描绘党史、描绘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增强课程教学的体验感,提升党史教育的代入感,使学生获得心灵的震撼、情感的共鸣和艺术的浸润。

把红色经典美术作品融入中小学非美术课程教学。学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正所谓一幅画就是一段历史,梳理不同时期的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可以发现,伴随着党的壮大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深刻的思想性是其最主要的特征。这些以现实主义为基调的红色美术作品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对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使他们健康成长,具有引领性作用。为了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可以在语文、历史、地理、社会等非美术课程教学中展现红色经典美术作品,通过阐释好经典作品里面的党史故事,挖掘好经典作品背后的发展故事,讲述好经典作品作者的创作故事,能够有效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的讲理与红色经典作品的说事有机融合,避免干枯、空洞的价值观灌输。例如,初中语文课文《红岩》教学,可选取雕塑、版画、油画、插画等不同艺术形式的作品,进行比较欣赏分析,让学生感知不同艺术形式、不同细节表现的红岩,进一步讲深、讲透红岩故事,从而增进青少年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和对红岩精神的感悟,实现智育、美育和德育的深度融合、有效协同。

把红色经典美术作品融入中小学校园环境。美术是视觉艺术,其最鲜明的特色是视觉性。在各种文艺形式中,美术作品因丰富的视觉性而成为能直接打动人情感的一种艺术。现实中,应该尽可能运用校园环境资源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在广泛的文化情境中认识党史,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可以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将红色经典美术作品中的人物、故事、场景等核心元素融入校园景观建设之中,在橱窗中展示作品,在墙壁上绘制作品,用雕塑来励志,用植被来营造空间,让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楼一亭皆成为传播党史的载体。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结合校史馆等基础设施,把教材中涉及的红色经典美术作品梳理出来,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又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精品陈列,将校园公共空间建设成为“党史长廊”,让党史学习教育以最日常、最直观、最生动的方式抵达人心,从而激励青少年铭记历史,将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他们从小在心里树立远大理想。

把红色经典美术作品植入中小学文旅研学实践。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功夫在课上也在课下,责任在校内也在校外。美术作品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广泛、与时代联系最密切的艺术形式之一。让更多青少年接受并喜爱红色经典美术作品,还要积极与当下时代相结合,挖掘、运用、发挥好红色经典美术作品的地方味、文化味,提升创新含量,创造出一种全新的教育形式,让红色经典美术作品接地气、有灵气。如挖掘红色经典美术作品中的旅游元素,突出文化内涵、强化名画亮点,以旅游方式讲好红色故事、讲活红色传统。发展红色旅游的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青少年在旅途中学习党史、在行走中感受红色文化,把红色景区景点变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实践载体、生动课堂,有助于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家乡、了解党史。还可以选取红色经典美术作品中的建筑器物、人物造型、色彩肌理、标语标识等设计元素,创意开发更多面向青少年、与青少年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既接地气又充满时尚感的红色文创产品,让静止的美术作品活起来,从而贴近、吸引青少年,并激发他们自发传播红色文化。

加强对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系统工程,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和艺术工作者携手不断开拓创新,做出持续探索,发挥好包括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在内的一切红色教育资源的作用,从而有效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0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