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躬身育才铸师魂

发布时间:2021-09-08 作者:本报记者 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3月6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

    总书记关心的教育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教师队伍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始终的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几乎每逢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一次次讲话高瞻远瞩、一封封书信温暖人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广大教师自觉承担起传道授业、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铸就教师队伍建设之魂

“只要还有一口气,我都会站在讲台上,九死亦无悔。”这是“七一勋章”获得者、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的铮铮誓言。

张桂梅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她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把“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带进大山。十几年来,在张桂梅的目送下,成百上千的农村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走向更广阔的人生。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强调,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近年来,教育系统涌现了一大批师德楷模,他们如璀璨星辰光耀神州大地。

“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复旦大学教授钟扬连续援藏16年,在野外收集上千种植物4000多万颗种子,为藏区培养了大批优秀学子,犹如耸立在雪域高原的精神丰碑。

怀着“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教育情怀,退休后的陈立群谢绝民办学校开出的百万年薪邀请,来到贵州台江担任中学校长,他分文不取,用爱与责任呵护贫困学子的求学梦。

在危急时刻,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体育教师王红旭百米冲刺跳入江中,成功救起两名落水儿童,自己却体力不支卷入滔滔江水,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5岁。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坚持将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明确新时代大中小幼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划定师德“红线”,建立了覆盖大中小幼的师德规范体系和违规行为处理制度机制;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引导教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无论是利用互联网让学生爱上思政课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川,还是“在解题中渗透育人思想”的长沙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青年教师谭艳祥;无论是“把思政课与生活结合起来”的陕西省西安兴华小学教师王良,还是把思政课变成“中国诗词大会”现场的武汉市解放中学高级教师吴又存……如今,越来越多的教师加入到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行列中,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和亲和力,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登记在库的全国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总数为106411人,首次突破10万人大关,比2015年增加44290人。“十三五”时期,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均增长率达14.4%。

    练就教书育人过硬本领

从教七十载,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共和国的人民教育家,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始终活跃在语文教学改革的第一线。“我做了一辈子教师,但一辈子还在学做教师!”她用这样的话语不断地鞭策着自己,也勉励着更多的青年教师。

“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引路人”的比喻,对教师教育理念和教育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清华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高校教师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培养既有家国情怀又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变革和未来发展的创新型人才,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秉持科技报国理想,吉林大学教授黄大年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归国,以战略科学家的气魄,为国家地球深部探测技术运筹帷幄。在他看来,培养学生不仅是“授人以渔”,更是为了学科发展的未来、人才建设的未来、国家战略的未来。

站在世界的最前排,和宇宙对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带领团队在国际上第一次成功实现了“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通信,让我国走在量子科技的前沿。

对讲台的专注让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在专业上不断取得突破。她提出小学语文主题教学的设想,用带有精神意蕴的核心词语作为价值主题,从儿童的特点出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科教学中落细落实。

……

党的十八大以来,秉持“师德为先、能力为本、学生为重、终身学习”教师发展理念,国家大力振兴教师教育,大力推进教师专业化,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养,引领教师队伍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上海教师两次参加联合国经合组织开展的“教师教学国际调查”,多项指标评价结果排名世界第一,中国教师在国际社会引发强烈反响。

当教师队伍建设大跨步前进的同时,短板也亟待补齐。

乡村教师补充难、结构不尽合理、补充质量不高的问题,一度困扰着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

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围绕“下得去”“留得住”和“干得好”的目标,《计划》提出了8项举措全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

为了给乡村教育补充优质师资,近年来,我国先后实施了“特岗计划”、公开招聘、定向培养、退休支教等多元培训补充交流机制,吸引大批优秀人才到乡村任教、支教,每年吸引约4.5万名公费师范生到乡村任教。

与此同时,国家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实施乡村教师培训提升攻坚行动,通过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送教下乡、访名校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2015—2019年,中央财政投入100亿元实施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培训乡村教师校长950万余人次。

“我愿意做一轮明月,照亮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路。”扎根乡村教育20年的“时代楷模”、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说。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承诺,而是正在加速变成现实。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的里程碑式的文件。《意见》明确提出,到2035年,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近年来,党和政府着力提升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教师收入水平。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落实情况纳入对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的重要内容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评估的重要指标。2019年,教育行业教师年平均工资水平为97681元,在全国十九大行业中排名第七。

为了保障乡村教师待遇,让乡村教师安心从教,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近5年来,中央财政划拨奖补资金206亿元,惠及中西部725个县8万多所学校近130万名教师,合力实施乡村教师医疗、住房、荣誉奖励等多种保障政策。

“过去,乡村学校各方面条件比较艰苦,教师们把乡村学校当作跳板,来了留不住。现在,越来越多的教师愿意留下来扎根乡村教育。”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大王镇中庄小学教师姚玉捧说。

针对教师普遍关心的职称评定问题,近年来,国家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设置正高级职称,打破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天花板”,深入推进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放管服”改革,激发广大教师创新创造活力……

一份份夯基固本的文件、一项项真金白银的投入,引导激励教师砥砺前行,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站在建党100周年的崭新起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1700多万名教师必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08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