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陈一丹:教育的未来就是人类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1-09-08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这本书,是站在新世纪五分之一处的一次回望。这五分之一个世纪,前面三分之二是在企业一线奋战,在大时代的潮头伴着一家小小的初创企业快速发展,成长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领头羊;后面三分之一是转换战场,进入民办非营利教育领域,既是圆自己一个长久以来的教育梦想,也是从另一个角度尝试为这片土地、这个社会继续作贡献。”

8月28日,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发布新书《躬笃集》。该书取意躬行求真,笃志明理,总结回顾了陈一丹自2013年离开腾讯一线管理工作后,投身教育公益领域的实践与思考。

2009年,陈一丹捐资20亿元人民币创办武汉学院,开启国内非营利性民办公益大学的先河;2016年,捐资25亿元港币设立全球最具规模的教育奖项“一丹奖”;2018年,捐赠逾40亿元港币的腾讯股票成立慈善信托,聚焦推动教育发展。公益和教育成为陈一丹的志业。

《躬笃集》分为“躬行篇”与“笃志篇”两大部分。“躬行篇”刊载了陈一丹在教育领域经历的花絮轶事,三位曾与陈一丹共事校长的纪实文章,以及陈一丹先后经手武汉学院、深圳明德实验学校、“一丹奖”等教育工作的系统复盘。“笃志篇”呈现了陈一丹对教育事业思考的脉络,即萌生“在中国创建一所世界一流民办大学”想法后,如何研究制定一套平衡的高等院校评价体系;收录了陈一丹与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等人的三场对谈。同时精选了陈一丹谈及教育的八则公开讲话,主题涵盖了教育创新、国际化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一丹奖”评审委员会主席松浦晃一郎认为,《躬笃集》一书中的诸多观点非常及时和必要。陈一丹“用私人资金提供公共产品”的经验和故事,即强调了公立和民间合作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他认为,“教育领域内的创新和进步呼唤企业家精神。为应对人工智能和其他突破性创新带来的挑战,面向未来的教育必须是启发性的、创造性的”。

陈一丹中学、大学同学,更是创业伙伴的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这本书是陈一丹对过去七年教育工作的总结,“这些成绩的取得,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时候他也会跟我们谈起。但他性格偏向乐观,往往是说上两句就释然。所以这本书记录一丹探索教育事业中间的甘苦和曲折,有很多我也是第一次听他谈起……其中一些文章的观点,对我也有启发”。

“教育的未来就是人类的未来。”在《躬笃集》的结尾,陈一丹也向社会发出了进一步关注教育、投入教育的呼吁。他表示:“人经过教育才会转变为生产力,转变为文明的载体。教育的改革,触动的是社会深层次的关系和融合,所以教育是解题的药方,教育者是疗愈社会的医者。”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0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