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年轻科学家需要心无旁骛做研究

发布时间:2021-09-15 作者:杨三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女性获奖人8位创三年之最,最年轻获奖者仅32岁,获奖者来自13个城市的33家不同机构,苏州、长沙等非一线城市首次有人上榜……9月13日,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他们每人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奖金,用途可自由支配。

与过往两届相比,今年获奖者群体呈现更加鲜明的多元化特点:既有国家级重要奖项获得者,也有多人从未获过任何知名奖项;性别分布变化、年轻化趋势明显;地域分布更加多元,非一线城市首次有人上榜。这些特点体现了“科学探索奖”特别关注女性科学家和年轻科学家的评选导向,而获奖者的多元化面孔以及地域分布的多元,则充分印证我国科技创新的蓬勃发展和人才创新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

与其他奖项不同,“科学探索奖”关注的不是科学家过往的研究成就和学术地位,而是申报人本人及其研究方向的未来潜力。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是“科学探索奖”的三大宗旨。奖项的设置初衷就是鼓励年轻的科学家们心无旁骛地去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无人区”。可喜的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往届“科学探索奖”得主,在抗击疫情、污染防治、高速磁浮、高端医疗装备等领域收获成果。

为什么要鼓励年轻科学家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一方面是因为基础研究更需要开创性思维和丰富的创造力,年轻科学家更容易突破旧思想的束缚,做出革命性和开创性的成果。另一方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探索,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不仅要靠智力,更要靠专注和勤奋。给予那些有潜力的年轻科学家重奖,并由其自由支配奖金,能为他们解除很多后顾之忧,解决很多现实的问题,从而更加专注地投入科研探索之中。

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加大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研究力度,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关系我们能否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能否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加大了对基础研究的重视程度和投资力度,在这种背景下,很多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也都取得了可喜的重要成就。

与此同时,更多的企业和社会力量也在利用自身的优势,通过直接参与基础研究、设立科学奖项等多种方式支持和鼓励基础研究,助力科技兴国。这既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建立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的要求。“科学探索奖”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作为腾讯基金会出资支持、科学家主导的公益性奖项,“科学探索奖”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近年来,其评选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在今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就有超过800位各国院士及2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其中,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20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由此可见一斑。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政府、企业以及社会等力量的共同参与下,一个前所未有的全社会支持、鼓励基础研究的环境正在形成,必将推动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和国际顶尖水平的科学大师不断涌现,助力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实现。

(作者系本报记者)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1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