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史增信,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发布时间:2021-09-30 作者:傅辰晨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沉渣泛起,有些人别有用心地打着“告别革命”“重新评价”“还原真相”的旗号,采取各种手段歪曲中国历史尤其是中国革命史,渗透手段更加隐蔽。我们应在党史学习中坚定“四个自信”,善于识别历史虚无主义的各种形态。

历史虚无主义把历史视为一种偶然,否定其规律性与必然性、整体性与联系性,以偏概全、断章取义阐释历史。历史虚无主义往往带有明显的政治意图,其本质是建立在历史唯心主义之上的错误政治思潮。具体说来,历史虚无主义企图否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必然性、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以对一系列历史必然性的否定为基础,历史虚无主义企图解构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辉煌,企图瓦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可谓危害极大。

我们应坚定历史唯物主义立场,用唯物史观推进党史学习,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的历史必然性,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中华民族精神的深厚力量,从而自觉地坚定“四个自信”。不管历史虚无主义的外衣如何华丽,手段如何诡秘,只要能识其本质、辨其目的,便能有效防范和抵制。

在党史学习中坚定道路自信,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的历史必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全党应在党史学习中,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的规律性认识。道路选择不由少数人的意志决定,而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走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的今天,回望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应更能理解在曲折中前进的步履维艰,更能理解和平稳定发展局面的来之不易。建党百年之际,崛起的中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交织激荡,我们理应在党史学习中,知晓来路,坚定信念,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侵蚀,以坚定的道路自信决胜未来。

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论自信,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思想旗帜选择的应然逻辑。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领导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之前,民主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等社会思潮在中国知识分子中已有传播,但这些社会思潮都逐渐销声匿迹了,无产阶级世界观和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则深入人心,并诞生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不仅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还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资本主义自身存在无法克服的基本矛盾,讨论了资本主义一定被更高的社会形态所代替的必然。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是由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决定的,是由马克思主义适应中国社会发展现实决定的。今天,蓬勃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适合中国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通过党史学习,要更加坚定理论自信。

在党史学习中坚定制度自信,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自新中国成立至今,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探索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制度自信,来自于制度优势,来自于制度逐步形成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来自于对现实问题与挑战的应对能力。新中国70多年历经曲折,一路过关斩将走到今天,独特制度优势在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2020年初新冠疫情成为各国政党执政能力与制度效能的试金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我国疫情防控效果突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迅速,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突出优势不言自明。坚定制度自信,才能破除历史虚无主义的迷雾。通过党史学习,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建立在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准确把握之上,我们应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总结历史经验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

在党史学习中坚定文化自信,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对民族精神的传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用全面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既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置于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发展历程中客观评价,又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从而强化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近代以来,饱经战乱的中华民族更加凝聚起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构成了中华文化最基本、最稳定的核心,成为中华民族屹立不倒的强大精神支撑。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自觉继承和发展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为理想信念和伟大事业奋斗的过程中,不仅践行了民族精神,更使爱国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标识。通过党史学习,要更加自觉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坚固的精神壁垒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对民族精神、中华文化的消极影响。

总之,我们应在党史学习过程中提高用唯物史观认识历史、分析现实的能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有效防范并抵御历史虚无主义以及其他各种错误政治思潮的攻击。

(作者单位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30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