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职校师生烹出四万份暖心餐

发布时间:2021-10-16 作者:本报记者 赵岩 来源:中国教育报

“能吃上一口热饭真是让我们从胃暖到了心!”

“作为职校学生,能用一技之长为救援工作尽一份力量,我们义不容辞,倍感自豪!”

近日,严重洪涝灾害导致山西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12.0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这其中就包括介休市,连日来,介休市联华电子职业学校师生为当地受灾群众义务制作饭菜。

10月8日一早,联华电子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教师郭聪斌刚到学校准备上课,得知受灾群众安置点急需厨师的消息后,立即向校领导汇报了利用学校专业优势援助受灾群众的想法。

校长王清普当即挑选学校烹饪和西点两个专业的13名优秀学生组成救援队,由郭聪斌带队紧急驰援学校附近的南桥头村和宋安村。

“由于条件所限,现场能提供的食材仅有西红柿、白菜、土豆、猪肉等几种,但两村安置点受灾转移群众近4000人,加上千余名救援人员,从10月9日到13日的5天里,救援队13名学生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先后为村民和志愿者提供午餐、晚餐约4万份。”郭聪斌介绍。

“食材虽然简单,但工序一项不能少,超强的工作量对我们是一项严峻的大考,但我们挺下来了。”救援队学生张未鑫告诉记者,10月10日当天上午10点到晚上8点,连续10个小时里,他切的肉有近100公斤,用直径80厘米的大铁锅足足炒了十几锅,“晚上歇下来时,我拿刀和掌勺的右手虎口酸痛得都合不拢”。

学校政教主任赵春燕介绍,救援队全体学生每天工作到晚上7点,还要赶回学校上晚自习,十分辛苦。

随着抗灾救援工作进展的加快,目前两村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各方面条件明显改善,村民和救援人员的餐饮供应转由村里自行解决。

10月13日,南桥头村村支书安清乐拉着救援队师生的手含泪道别:“你们的表现真是太棒了!谢谢你们,等到洪水完全退去,欢迎你们再来,看看重建后的南桥头村!”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1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