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努力打造高水平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

发布时间:2021-11-10 作者:张日培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为服务保障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2004年以来,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依托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等建设了一批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作为国家语委组织高水平语言文字科学研究、实施重大语言工程和科研任务、建设语言文字基础资源、宣传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开展语言文字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17年来,机构数量稳步增长,布局设点不断完善,目前共建有24家。区域分布涉及东中西部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要区域,研究方向涉及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多个细分领域,研究任务包括服务事业发展的理论研究、各细分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问题导向的决策咨询研究等,基本适应、较好对接了新时代事业发展的需求。

强化服务保障功能。24家机构协作互补、同向而行,共同发挥着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服务保障的重要功能。一是决策咨询功能。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调研起草、党和国家重要语言文字文件调研起草等立法制标定规工作中,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发挥了骨干作用。基于长期跟踪、实证积累和专题研究,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提出了培养多语种外语人才、构建“一带一路”建设话语体系等一系列服务国家需求的资政建议。二是政策传播功能。9种语言生活皮书,连续15年的“汉语盘点”活动,中法、中俄、中英等双边语言文化交流等方式,面向国内外全方位传播我国语言规划的政策理念和事业成就。三是学术保障功能。依托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古文字工程顺利实施,国家语言资源动态流通语料库、全球华语语料库等为语言文字科学决策奠定实证基础。

塑造鲜明学术风格。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的领导下,逐步壮大的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凝练共同学术理念、构筑共同学术精神,形成鲜明学术风格。一是以心怀“国之大者”的高站位和“心系人民”的服务意识,努力发展中国本土特色的语言规划理论,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理论创新和话语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二是关注语言文字应用中的实际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证积累,在“一机构、一方向、一特色、一品牌”原则指导下,深耕细作、勇毅笃行,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决策奠定了扎实基础。三是坚持开拓创新,以新视角、新思维、新理论、新方法研判新需求、研究新问题、拓展新任务。四是坚持内涵发展,打造高质量团队,实施高水平管理,产出品牌性学术成果,构筑有持久和广泛影响力的学术平台,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打好学术底盘。

面向未来,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将深入学习贯彻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打造高水平研究型基地,更好服务保障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特色发展。聚焦各自优势领域,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学科建设,强化学科交叉,汇聚学科队伍,做强学科平台,不断推出学术精品。二是加强能力建设。把握学术前沿,提升对各自领域重大问题的研究能力和话语建构能力。进一步完善传播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标志性研究成果外译,提升传播能力。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带头人”作用,培养各方向专业领军人才,坚持高层次、专业化、创新型人才导向,着力打造高水平学术团队。四是优化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学术咨询与决策、成果转化、运行保障、评价激励机制,激发创新活力,提高服务决策质量和效率。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将更好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区域领域建设发展中的语言需求,准确定位,奋发有为,努力塑造鲜明的个性特点和“服务国家,心系人民,严谨治学,勇毅笃行,团结协作,朝气蓬勃”的集体形象,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行稳致远,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主任)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1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