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徐州、复旦、浙大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冬日寒风,吹不散校园温情

发布时间:2021-11-27 作者:采写:本报记者 蒋亦丰 任朝霞 李大林 见习记者 王阳 统稿:本报记者 杨文轶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综合消息 11月25日,江苏省徐州市通报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上海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发现外地疫情关联病例。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徐州全市学校暂停线下教学工作,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立即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摸排流调情况、启动线上教学,成为一地两校共同的选择。26日凌晨,徐州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学校防控组通报,11月26日—28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停课,实习实训活动一并停止,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培训活动,精准开展人员摸排流调。25日,复旦大学江湾校区进行封闭管理,留滞在校的师生积极配合参加流调排查和核酸检测工作。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进行封闭管理,各校区设立核酸检测点,迅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确定为密切接触者或次密接者实行隔离观察,对重点场所和部位进行彻底卫生清洁消毒。

为保证在校师生的正常生活,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完善后勤工作,解决师生需求。徐州通报要求,有寄宿生的学校,寄宿生在校封闭管理,并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增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实行扁平化管理,落实领导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并开通24小时热线,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复旦大学在体育馆、教学楼、图书馆等拥有较大空间的地方设立了集中安置点,后勤部门运送的物资陆续送达,江湾校区各院系领导现场办公解决学生们的需求,食堂很晚仍然开门为师生提供服务。

学生们同样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当中,在临时安置点、核酸检测点都能看到学生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复旦江湾疫情防控志愿者微信群刚刚建立,就收到200余名学生的主动报名。研工部招募了研究生党员志愿者250余名,分别在学生生活园区、学生集中居留点、爱久学生公寓、核酸检测点等“上岗”协助。浙大集结了近500名以党员、团员为主的学生志愿者,集中培训后,在各核酸检测点开展信息录入和秩序维护等工作;退役士兵协会的学生毅然冲向核酸检测一线,担起秩序维护的重任。

除此之外,学生们还建立了互帮互助平台,线上线下共同发力。25日中午,复旦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戴桁宇建立“江湾互助群”,他和同学们一共建了4个互助群,用来交流物资需求和人员情况,同时更新互助在线表格,收集学生的需求和疑惑,反馈给校团委和学生会。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2018级学生王舒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2018级学生尹俐清共建了“浙大物资互助群”,学生们在共享互助文档写下自己能提供的物资,并配上联系方式。短短几分钟,上百条互助信息就在共享文档中呈现。冬日的寒风,吹不散校园温情。一碗碗热姜汤、一份份热盒饭、一条条绒毛毯送到了师生手中。

(采写:本报记者 蒋亦丰 任朝霞 李大林 见习记者 王阳 统稿:本报记者 杨文轶)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2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