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工大全面推动课程思政“高站位、全覆盖、出精品、广交流”——

在学生心底厚植报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1-11-27 作者: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张东 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报

“1982年,我考入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并留校至今,已经近40年了。在那个年代,我们不是坐在计算机前、实验室里做研究,而是骑着自行车或坐着绿皮火车到山沟沟里的研究所,到野外试验场进行研制、演练。老一辈军工人为祖国奉献是自然而然的,从没有人叫苦叫累。为了国防科技事业,西工大人除了有技术,还有深刻的牺牲和奉献精神。”

在今年秋季学期,西北工业大学新开的“大国三航”课上,航空学院魅影无人机团队负责人周洲主讲的“世界的民航,彪悍的军机,无人的时代”,不仅梳理了我国客机、军机、无人机的发展脉络和西工大在这些领域的标志性成果,还用她半生奉献航空事业的切身体会坚定学生们航空报国的理想信念,受到了师生的一致欢迎。

作为一所以航空、航天、航海(“三航”)等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特色的高校,西北工业大学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西工大以创新促改革,全面推动课程思政“高站位、全覆盖、出精品、广交流”,使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厚植“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的报国情怀。

    将“三航”特色融入思政教育

“大国三航”课一上线,就被学生一抢而空,一个学期下来,师生感触很深。

“周洲老师让我深深懂得了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我们新一代在面临选择时,也可以做出有精神的选择。”敬采辰是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2021级的学生,父母也是西工大人,从小耳濡目染,带着对西工大军工精神的深深敬仰,他选择了信息通信方向的专业。

除了航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主讲“三航重器 国之大者”,从脉源三支、“三航”特色、“三航”人才、三创本色为新生开启入校思政第一课,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夯实理论基础。航天学院执行院长岳晓奎主讲“飞天航宇 星辰探空”,回顾人类航天事业的辉煌历程,弘扬航天精神。航海学院院长潘光讲授我国海洋强国建设的成果、成效……此外,还有材料、机电、动能、物理、软件等学院,他们通过“三航”科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辛奋斗史、西工大人爱国奋斗故事,世界科技前沿和典型科学技术,引导青年一代思考自己的时代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贺苗介绍,马院作为“大国三航”课程的发起单位,学院全员出动,对接专业学院,深入凝练梳理“三航”特色,挖掘育人元素,强化课程建设。而从学院本身来说,潘光介绍,从2018年航海学院打造了“走向深蓝”系列课程,到2020年建设“感悟深蓝”课程以及当前将思政与专业深度融合的实训、装备类课程,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深化。

“目前,学校26个教学单位均已成立院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其中一个被认定为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姚如贵说,在课程建设方面,学校也已立项建设3批148门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其中4门课程被认定为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研究生院支持建设了88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包括4门陕西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锻造德才兼备教师队伍

事实上,把课程思政讲活,是有一定难度的,尤其是对于物理、数学、机械等理工类学科,专业内容讲多了会比较枯燥,而一提“思政”,学生会觉得“又开始讲大道理了”。如何才能做到盐溶于水,而又不咸不淡呢?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教授杨智春的课就很有特点。他每次讲完课以后,都有热烈的掌声。风趣幽默的杨智春,能把思政的内容融入结构力学等专业课程中,用他的话讲:“这把盐要放得恰到好处。”每次上课,杨智春都会穿西装、打领带,“言传身教,这也是一名教师专业精神的体现”。

“课程思政不是一件额外的事,而是我们教师本来就应该做的。一方面是培养学生使命感、国防意识、‘三航’特色的题中之义,另一方面也能加深学生对专业思想的认识。”杨智春说,要把课程思政讲活,秘诀是把专业的相关故事融进来,引申到日常生活工作中,学生就容易“心动”了。

“德才兼备——我们的课程教学当然是偏向于才的,但是德的培养只靠10%的思政课是完不成的,其他90%的课程同样有这样的责任。”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徐根玖说,作为基础课程,数学课课时量大、上课人数多,讲课难度也很大,学校专门请专家给青年教师培训,让数学课教师理解什么叫课程思政,如何在平时的课程中融入思政内容。

在徐根玖看来,做好课程思政要抓住4个关键,第一个是思政特征;第二个是高校特色,对西工大来说就是国防特色的人才培养特点;第三个是学生特点,尤其是新时代青年的特点;第四个是时代特征,面向“十四五”、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特征。

对此,西工大着力加强课程思政优秀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开展2020年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工作,遴选出53名首批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师,16名(支)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团队),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全面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通过学院练兵、学院分组练兵及决赛展示3个环节,覆盖所有教师,锻造出一支师德高尚、教学能力突出的课程思政教师队伍。

在加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方面,姚如贵介绍,西北工业大学在校级教改项目中专门设置“课程思政研究”选题方向群,在2021年校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中,17.6%的选题为课程思政相关研究工作,最终立项数占总数的19%,以鼓励更多教师投入课程思政的教学研究中。研究生院管理人员介绍,仅2021年就投入80余万元用于围绕学科建设的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群教改项目建设。

    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在“大国三航”教学大纲中,对人才培养的结果提出了3个维度的评价标准:一是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二是能够在多学科背景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三是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

“马院与其他8个学院一起,以体现西工大特色、发挥价值塑造功能为主线,共同挖掘、共同打造,协同构建了这门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为一体的精品课。”贺苗说。

秋季学期伊始,140余名学生带着好奇和期待走进课堂。结课时,他们纷纷写下“能与国之栋梁共校,是我莫大的荣耀;能与大国工匠比肩,是我无上的追求”的体会。

同时,针对研究生教育特点,将研究生的课程思政延伸至导师与学生之间,打造了一批如徐德民院士团队的优秀导师团队,依托重大科研项目、重点科研平台,带领学生一起到外场做实验,将课程思政搬到湖上、建在海上,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沉浸式课程思政。

打造高质量的课程思政,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实效,是一个整体工程,需要学校从顶层设计角度来考虑。

早在2018年,学校就印发了《西北工业大学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实施意见(试行)》,随后出台了《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理论课程教学大纲指导意见》《西北工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指导意见》《西北工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机制。

西工大以战略思维把握思政课改革的实践要求,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多年来,学校坚持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融为一体,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形成协同效应,不断优化师资队伍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以及日常教育体系建设。

“学校所有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都是由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的,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涉及人才培养、思想政治教育这一块的副职领导都作为副组长。”姚如贵说,学校依托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站位、全覆盖、出精品、广交流”,着力提高课程育人质量。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2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