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京市玄武区:研发数智平台 赋能作业管理

发布时间:2021-11-27 作者:陈发山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双减”工作以来,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快速响应,针对“作业公示难”“作业总量统筹难”“作业时长管理难”等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研发“数智平台”赋能作业管理,精准监测作业时长总量,合理调控作业结构,优化精进作业设计,创新了学生作业减负增效的多元路径。

玄武区教育局依托南京教育政务平台建设,深度研发作业管理数智平台,强化作业负担全程监控,形成了覆盖“作业公示—超时预警—用时反馈—优化设计—提质增效”多环节数智化的管理闭环。

智慧统筹作业总量。在作业智慧管理平台的教师端,各学科教师统一通过平台发布“作业公示”及“预计作业时长”,系统会根据教师预估时长计算作业总用时,如果超过规定时长就会预警,便于各科教师及时调整。

智慧压减作业时长。家长借助智慧管理平台的家长端,每天及时反馈孩子各科作业完成时间,数据上报云端后,如有学生作业超时超量的异常现象,教师会收到平台的消息提醒和问题预警,并结合学生作业的具体情况,给予个性化的指导与帮助。

智慧优化作业管理。教师可通过数智平台终端查看本班学生作业实际完成时长、时段分布等数据;区、校管理者可实时查看全区、各校多维度统计数据,例如各校“作业公示”内容、作业完成时长、时段分布等,全面、全程、全域管理作业成为可能。

玄武区作业管理数智平台启用以来,12所参与实验的学校在四个方面发生显著变化。一是教师时间意识与“能效意识”持续增强。数智平台“公示作业”“超时预警”功能进一步约束了学生作业的时长,推动了作业内容精简、作业结构优化。作业总量科学控制成为教师整体设计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各学科教师也形成了统筹协调每日作业总体时限的习惯。二是学生作业规划与时间管理能力明显提升。面对有预设时间的挑战性作业,多数学生积极主动、自我规划,主动高效完成作业,突显了作业规划促进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提升,推动了作业时间的科学管理。三是家长“带娃焦虑”与“家庭内耗”压力显著减轻。对于数智平台提示“作业完成延时过长”的学生,教师会跟进观察,从作业习惯、知识掌握、学习方法等方面归因分析,给予学生个性化指导和帮助。无形中将家长从原先“单兵作战”的状态中解放出来,转向教师专业支持下的家校共育。四是学校“教改提质”“作业育人”成为行动自觉。数智平台赋能作业管理的数据引发了全区教师的深度思考,催生了教学方式的变革,推动了作业布置方式的转变。同时,基于数智平台,玄武区开启“新三学教改提质进阶行动”,优化课堂教学,倡导大概念、大单元、大任务教学,已成为各校的自觉思考。客观上说,聚焦作业育人,关注个体差异,优化作业设计,提升作业质效,已成为“双减”背景下每一个教师的价值追寻。

“双减”下的作业改革不是一味做减法。提高质量,则“减”之有效;丰富载体,则“加”之有道。面向未来,玄武区将持续创新作业管理思路,多种路径优化学习生态,努力践行作业育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让每一个学生的童年绽放应有的美好,让教育回归应有的模样。

(作者系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局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2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