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化高教改革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4 作者:李秋柱 来源:中国教育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神州行

人才成就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教育必须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赋予的历史使命。近年来,山西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紧密围绕国家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贡献力量。

把方向,加快“双一流”建设。坚持正确方向,着眼“四个服务”,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启动实施“1331工程”。经过几年建设,太原理工大学跻身第一轮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山西大学正在向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高校发起冲击;全省20个学科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学科排名世界前1%,127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全省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9个,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33个。

定方位,加速应用型转变。深刻认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准确把握“地方性”“应用型”高校的办学定位,推动高校分类发展,22所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5所独立学院转设为应用型或职业本科高校。大力发展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全省所有设区市实现本科高校“全覆盖”。紧贴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了84个产业学院和115个产业创新研究院,实现学科链、专业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耦合,为各行各业培养大批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山西高校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5项金奖、8项银奖、47项铜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转方式,加深产学研协同。坚持“四个面向”,将高等教育置于国家重大战略和山西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推动高等教育发展与山西“三区”“三地”总体规划紧密对接,发挥科研与人才优势,推进高校与其他创新主体的资源共享、与行业产业企业的协同创新,共建创新平台、形成创新合力,聚焦“六新”突破、长期持续攻关。主动对接基础产业换挡提速、新兴产业培优建强、特色产业培育孵化,瞄准“卡脖子”技术、颠覆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有组织的学术研究和联合攻关,推动高校成为解决发展重大科技问题、实现优秀成果转移转化的生力军。

明方略,加强内涵式发展。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高校布局、学科学院、专业设置“三个调整优化”。推动山西农业大学与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和山西艺术职业学院“院团一体”重组改革,整合建设高职院校,大力发展职业本科。调整撤销陈旧、过剩、错位、低质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43个、本科专业282个、专业方向110个。在“瘦身”的同时注重“强体”,加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布局一批事关国家战略、影响山西未来的学科专业,建设一批高度契合、直接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创新平台,促进交叉融合,打造特色优势,增强办学活力,促进内涵发展。全省高校的重大科研平台增幅超过60%,国家级创新人才增幅超过120%。

面向未来,山西高等教育将坚持“走特色路、打优势仗”,主动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全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新布局紧密对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1331工程”提质增效。构建高等教育分类发展体系,加快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进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与山西高质量发展契合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高等职业教育升级换代,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0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