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电气工程职院:定向培养育专才

发布时间:2021-12-07 作者:本报记者 方梦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太好了,今天收到了人生第一份入职合同,以后我就是电网人了。”近日,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供用电技术(4)班学生汪雨萌成为学校2021级定向生中第一个收到定向培养协议书的新生,毕业后她将直接到国家电网公司下属企业黄山阳光电力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祁门分公司工作,成为一名电网职工。据了解,今年在安徽电气工程职院,像汪雨萌一样在大学一年级就收到定向培养协议书的共有178人。

当前,随着电力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电网建设不断提速以及优质服务水平和客户“获得电力”需求提升,电网建设和服务一线队伍中人员老化、适应性低、人员后续供血不足等问题频出,以行业发展痛点为导向,安徽电气工程职院一直在探索如何通过教育创新为队伍提供新鲜血液等问题。

早在2020年3月,安徽电气工程职院便正式启动了电网技术人员定向培养工作。定向培养是指采用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院校和企业采用校企“双主体”育人,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实施校企联合培养。同时,根据岗位技能要求,采用工学交替的培养模式。

目前,安徽电气工程职院高压线输配电线路施工运行与维护和供用电技术两个定向培养班中,已有100多名定向生与安徽省15个地市、40多个县(区)供电企业签订了三方定向培养协议。届时,他们将充实供电企业一线队伍,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培养方案中,我们最看重的是课程内容与岗位标准的对接,同时考虑‘1+X’职业技能等级考核需求。”安徽电气工程职院教务处处长何鹏说,定向班的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全程由教师和现场专家双负责人制定,教材也是校企合作共同开发。在课程设置上,定向生的课程也更加偏向实训,力求最大限度匹配岗位需求。另外,针对部分企业的特定岗位需求,还将开设专门的选修课程。

对于定向班未来人才发展之路,何鹏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化校企双方密切合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满足供电企业用工需求。同时,抓抢机遇、精准发力,着力破解乡村电力技能人才的供需矛盾,打造校企共融发展、合力育人的新格局。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0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